今日10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两办《意见》 推动殡葬改革”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sonia]火葬区、土葬改革区如何划分?意义何在?

  [窦玉沛]我们现在社会上有些人一提殡葬改革就单纯理解成了火葬,实际上这个理解是不全面的。划分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是根据1997年国务院发布的殡葬管理条例,划分的原则依据人口、土地和交通状况,在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便利的地区实行火葬。在不具备这三样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实行土葬。在火葬区,殡葬改革的任务确实要推行火葬,同时火葬后一般骨灰寄存或者按照规定的面积来建设墓地墓碑。这方面,民政部曾经通知要求,不得超过一平方米占地。在土葬改革区,主要是治理乱埋乱葬,要选择一些荒山瘠地,建立公益性的公墓来埋葬当地群众的遗体,同时提倡深埋不留坟头。但是不论是火葬区还是土葬区,都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这样才能全面地理解党和国家殡葬改革的方针,不至于简单地理解用单一的火化来代替殡葬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这样也不符合各地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