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3日讯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落实两办《意见》 推动殡葬改革”与网民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当前出台推动殡葬改革《意见》有何重要现实意义?

窦玉沛说,两办出台殡葬改革《意见》,有这么几方面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推进和深化殡葬改革。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它的难度和阻力都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当前,丧葬中的陈规陋俗重新抬头,殡葬中的封建迷信重新活跃的情况下,两办出台这样的《意见》,有利于形成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第二,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殡葬既是一种社会生活,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与习俗的传承有着密切关系,同时殡葬又涉及到占用土地、木材、石材等自然资源。

第三,它对于促进党风、政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个别的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在丧事办理中大操大办,修建大墓、豪华墓,借机敛财,并且在丧事活动中看风水等封建迷信活动也十分活跃,这对党风政风造成了不良影响。推进殡葬改革有利于净化党风、政风,进而匡正民风。既有利于当代,又能够造福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