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死不起”难题,减轻群众负担,推行绿色文明殡葬,市殡葬管理中心出台新规,今后,全市经营性公墓,必须筹建公益、环保、生态的葬区,且只能以“成本价”销售。

    目前,全市有8家经营性公墓,所谓公益、环保、生态的葬区,其实就是一个特殊的树葬区,特殊之处在于,在这儿树葬,不允许立碑,且要使用可降解骨灰盒。将骨灰埋入树坑,上面栽上树木,逝者叶落归根,回归自然,树木从此成栖园;生者睹树思人,“爱人及树”,绿荫自然常守护。树葬不仅节约丧葬开支,净化社会风气,还有利于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树葬可以节省大量土地,改变公墓占用土地过多的现状,解决“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

    树葬说起来虽好,但大多数人对此“敬而远之”,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市殡葬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尽管太原市经营性公墓都设立了树葬区,但实际利用率并不高,树葬推出十余年来,截至去年8月,全市选择树葬等环保生态葬的仅3000余人,不到选择传统墓地人数的一成。究其原因,除去人们的传统观念外,树葬费用不低也是制约因素,各墓园对树葬收费不等,个别墓园今年推行免费树葬,那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往常,几千元的树葬费用并不稀奇,有的树葬费用甚至超过万元,让人咋舌。

    既然如此,为何不对树葬推行统一价格、或者设定最高限价?该负责人介绍,“成本价”包括树木价、骨灰盒价和占用土地费用,在树葬中,树种、树龄、骨灰盒价、占用土地费都不尽相同,不好统一划价、限价。

    另外,在销售的过程中,因利益作梗,各墓园的营业员往往推荐利润更高的墓葬,对树葬推广的积极性不高。为此,市殡葬管理中心规定,各种墓葬、树葬的价格,要全部在墓园销售大厅显眼处张贴,让群众一目了然。

    今年,市殡葬管理中心还将统一规范经营性公墓的购买墓地协议,按照新协议,墓园销售的墓地必须标明占地面积,不允许销售“超标墓”、“豪华墓”。同时,在墓园内烧香、烧纸钱、放鞭炮等不文明的祭奠方式,也首次在协议中被明令禁止。(记者郭焘通讯员和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