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香港上市 成“内地殡葬第一股”

炒金如何赚钱专家免费指导银行黄金白银TD开户指南银行黄金白银模拟交易软件集金号桌面行情报价工具屏蔽此推广内容备受业界关注的福寿园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2013年12月19日,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1448.HK,下称“福寿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内地殡葬第一股。公司自12月9日在港公开招股以来,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678倍,冻资1140亿港元,吸引超过7.7万散户参与认购,成为港股今年以来认购人数最多的新股。

四大事实告诉你殡葬行业“钱”景广阔

近几年,随着港股殡葬概念上市公司不断涌入,具备暴利概念的公墓市场渐揭神秘面纱。不过,纵观A股20余年历史,墓企却始终是一张白纸。本文从人口老龄化、产品包装潜力、毛利率和盈利模式四大角度为你一一分析,究竟殡葬行业“钱”景有多么广阔。

老龄化产业受关注 殡葬业低调吸金

人都有“生、老、病、死”,这四个字当中,就有三个字涉及人的暮年。社保、医疗、丧葬,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殡葬业这个古老且特殊的行业,就是为人生的最后一程而存在。如今,老龄化趋势不可阻挡,殡葬业的发展潜力显而易见。据国信证券2011年发布的研报,估计中国市场殡葬业规模为630亿,平均次均消费水平约为7000元。

港股“殡葬股”尴尬:毛利丰厚 股价疲软

港股多只殡葬股股价长期低于1港元;福寿园是否值得长期拥有引投资者争论。“热炒福寿园的时候,大家别忘了中国生命集团!”12月19日,福寿园上市当天,内地投资者论坛上,有投资者发出了这样的提醒。而早在福寿园上市之前,港股中已有多只殡葬行业的股票——中国生命集团、安贤园、香港生命科学等,如今这几只“殡葬概念股”的价格长期处于1港元以下,业绩也屡屡出现亏损。

盘点那些绯闻里的殡葬概念股

什么地比房价更贵?墓地!三年翻番的墓地价格,让市场开始聚焦有利可图的殡葬行业。不少上市公司也由此沾上了殡葬概念的绯闻,不过从记者调查来看,这概念靠谱程度还得打个问号。

太阳鸟:从来没有涉足过殡葬业

去年12月,内地殡葬企业福寿园在港股上市,高达80%的毛利率曾引发了一波热议。A股里沾边殡葬概念绯闻的公司也不少,比如国内游艇第一股的太阳鸟,有市场传闻“参股华南和华东很多城市的殡仪馆”,8月以来全景互动平台相关提问数十几条,不过公司回应却是否认。

“不可能,从来没有。”太阳鸟董秘夏亦才否认得很干脆,“我们是做游艇的,跟殡葬业没关系。”

尖峰集团:没有投资殡葬业务

曾经投资金华黄大仙祖园有限公司的尖峰集团,也被市场划归殡葬概念股。不过从资料上看,金华黄大仙祖园有限公司其实是一家旅游公司,同时2012年,该公司由于被吊销执照,尖峰集团的290万投资也打了水漂。“网上说的东西,就是代表其他人写得东西,不代表我们公司,没有投资殡葬的业务。”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回复。

永安林业:有陵园项目没有墓地

太阳鸟和尖峰集团均否认与殡葬业的关系,而另外一类则是确实相关。福成五丰是新晋的墓园概念股,8月初公告,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三河灵山宝塔陵园100%股权,有望从食品加工企业转身称A股公墓第一股。

永安林业曾与永安市殡仪馆共同开发投资成立永安市笔架山陵园,目前该子公司主业为公墓营造与销售。“我们是跟民政部门一起合作经营的,”公司证代黄荣称,公司参与该项目是公益的成分,并没有当成业务发展,“不是说这个项目能有多大利润或是怎么样,也没有股权的占有,墓地跟我们也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