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1月8日电  为有效推动殡葬事业改革工作,转变丧葬习俗,有效地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普定县鸡场坡乡多举措打造“绿色殡葬”。

    健全组织,加强领导。鸡场坡乡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殡改工作领导小组,乡派出所、民政办、土管所、纪委、文化、宣传、综治等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各村委会也明确了支部书记是本村殡改工作领导的直接责任人,成立了由各村治保主任、殡改专干有关人员参加的村级殡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具体抓好工作落实。

    广泛发动,深入宣传。鸡场坡乡政府利用宣传车、宣传单、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贵州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普定县委、县政府有关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及推行殡葬改革的目的、意义。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对深化殡葬改革,破除封建落后的丧葬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在澄清底子的基础上,鸡场坡乡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包责任制,一包到底。对有关党员干部不模范执行殡改政策的,鸡场坡乡纪委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处理。

    近期,鸡场坡乡红岩村村民将集体土地送予他人安葬遗体,接到通知后,鸡场坡乡民政办按照村集体土地使用管理办法和殡葬改革相关法规对其强制进行了处理,对其发放了通知,并登报告知定期内将坟迁出。经多方宣传、协调,已圆满处理好此事,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殡葬改革的正确认识和“绿色殡葬”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