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等11名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的议案》,指出殡葬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更是一项触及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思想道德等多层面的深刻变革,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综合考验。建议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殡葬管理工作,重视立法工作,加强立法调研,尽快出台《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从法制层面加强殡葬的管理,引导、保障、规范、促进我市殡葬管理更加科学、文明、规范、有序。

李志勇认为,当前,在殡葬管理中,封建迷信盛行:乱烧冥纸、抛撒纸钱污染环境;焚烧花圈浪费惊人;天价骨灰盒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有些遗体告别仪式已成了变相敛财的手段。适时出台《条例》,对存在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立法,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国务院新的殡葬管理条例出台,为我市出台相应条例有了上位法依据。我市经多年实践,已经有了很多殡葬改革的新思路和办法,可以上升到立法层面加以规范和引导。

李志勇建议立法应遵循如下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深化殡葬改革与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殡葬权益结合起来,实现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殡葬改革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理顺关系,提高政府殡葬管理、殡葬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属地管理、全面实施的原则,以市及区市县、各先导区为主体,以乡镇、村(社区)为落脚点,全面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把推行火化、海葬、树葬等有序安葬为殡葬改革的重点,以解决存在问题为突破口,倡导文明祭祀、生态祭祀。

[责任编辑:yf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