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殡葬情   无怨无悔青春梦

 

       ——记南京殡仪馆80后女化妆师庄春银

 

南报网讯 南京殡仪馆化妆部副部长庄春银,是化妆部的一名80后女化妆师,也是一名年轻党员,她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殡葬事业和她所热爱的化妆工作。

 

9年来,她经手遗体近3万具,默默奉献于岗位,成为一名技术娴熟、业绩突出的岗位能手,屡获单位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

 

她把逝者当作亲人,善待着每一具遗体。面对一些特殊遗体,她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恶臭,为这些遗体做防腐处理和面部化妆工作,恢复逝者生前神采,慰藉家属心中创伤。2013年2月,一名独居老人因使用电热毯不慎,引发大火葬身火海,闻询从外地赶来的子女望着老人模糊变形的五官和伤痕累累的身体,声泪俱下。仅凭逝者生前照片,她认真比对、研究,制定了最佳方案,在其他两位同志的帮助下,忙碌了整整两天一夜,应用修补、充填、再造等多项技术,清理了皮肤积炭,反复比对调试出适合的人造皮肤,并雕刻了义鼻、义眼、义耳,植入了眉毛假发,终使遗体大致恢复了原貌,赢得了家属赞赏与感激。

 

她清白做人,不为利益所动。面对丧户的馈赠,她都会委婉谢绝;面对家属遗失贵重物品,她总会及时上交。她用自己的技艺,不断追求生命完美,重塑完美容颜,为建设美丽幸福南京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玉松来源: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