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焦阳 通讯员 李燕喜)近日,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今年我市将从殡葬设施基础配套建设、政策制订、殡葬监管整治等方面着手,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发展,推行现代殡葬新模式。

  据悉,我市今年江北城区将完成白鹤山殡仪馆升级和万金障公墓环形交通配套建设,加快江南城区殡葬体系建设进度,争取年内投入使用;每个县市建立完善一个殡仪馆、火葬场、公益性公墓,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加快出台《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意见》,建立惠民殡葬增长机制,适时适度提高标准。并规定,政府主办的公墓或由政府划拨土地建设的公墓,必须建设不低于总墓穴数30%的低价位墓穴,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面向社会困难群体销售,降低群众负担;推广集中办丧事,扩大树葬、花葬等不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加强殡葬行业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继续开展殡葬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打击非法殡托、非法土葬、违规办丧、非法经营丧葬用品的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非法殡葬行为;推进市县两级殡葬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扩大强制火化区范围,推动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