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3月13日电(记者陈晨)记者13日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今年陕西将全面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严格控制经营性公墓审批,各公墓单位须公开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并向社会公示。

  陕西省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陕西将加强公墓审批管理,公墓经营许可事项发生变化时,必须报请省民政厅批准后方可执行。民政部门将联合国土、建设部门开展监督执法工作,对未经批准建设的公墓依法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土地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与此同时,陕西省民政部门严禁擅自修改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建设超大面积墓、家族墓、豪华墓和活人墓及搭建封建迷信设施等行为。倡导墓碑小型化、艺术化、多样化以及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

  陕西省民政部门明确,各公墓单位要公开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通过网站或其他载体将公墓的收费项目、标准价格进行公示。应拿出一定数量的墓位用于公墓事业,实行限价销售,满足中低收入群众的殡葬需求。不得炒买炒卖或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出售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严禁出售超面积、豪华墓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