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非常谢谢你们为我们排忧解难,实在是太感谢了。 ”5月25日,刘女士一家人将一面写着“急人所急、道德高尚” 的锦旗送到了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副馆长万基勇的手中,以此表示感谢。

  家人逝世 远距离运尸成难题

  据万馆长回忆道,事情发生在5月18日的晚上,当时下班后我接到一个电话,只听见电话那边哭着说她的亲人在上海病故,父母孩子均不在身边,想让父母孩子见逝者最后一面,问我能否派车来上海接逝者回南昌。当天打电话的正是刘女士。

  “得知此事后,我们主动协助刘女士,第一时间跟上海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当晚9点30分办完全部相关手续。”万馆长告诉记者,因这次情况特殊,属于连夜跨省运尸,我们非常重视。为此,我们专门从车队安排了两位司机,连夜前往上海。5月19日早上7点30分到达上海,之后一刻也没有休息,协助家属处理完上海的事后,又马上驱车返回南昌。

  送红包被退回 家人用锦旗感恩

  这一幕,让全程陪同的刘女士十分感动,她告诉记者:“看着他们对我们尽心尽责,让我很过意不去,于是我拿出了两个红包感谢两位司机,但两位司机都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这种作风令我们家属非常感动!因此只能用一面锦旗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情形在市殡葬管理处绝非个例。万基勇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至少都要拒收丧户红包、礼品上百次。“我们所有员工都签署了行风承诺书,坚决抵制收受丧户香烟、红包等行为。”

  “收到锦旗我们内心是很激动的,实在是想不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这么高度认可,这也证明我们的付出群众接受了,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是值得的。”万基勇副馆长告诉记者。

  优化治丧环境 治理“红包”硬件基础

  据悉,殡葬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殡葬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民政局高度重视,在市直殡葬系统开展了“红包”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干部职工收受丧户“红包”、香烟和“殡托”诈骗丧户财物等行为。

  在这一方面市殡葬管理处主动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果。为使“红包”治理取得长效,市殡葬管理处还健全完善了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绩效考核、员工培训、行风督查等规章制度,奖优罚劣,充分激发殡葬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服务质量的快速提升,从根本上铲除“红包”滋生的根源,构建“红包”问题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查找内部管理和日常监督方面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加强对“红包”问题易发、多发岗位的巡查力度,扎紧织牢制度的笼子,把殡葬系统“红包”专项治理工作由阶段性整治向长效监管延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治丧环境。”市殡葬管理处主任叶松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