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家园,打造绿色兴安旅游,是大自然回馈给林区人民科学发展,转型崛起,富民新林的有效路径。能让有限的林地空间得到综合利用,合理开发,是当前林区的当务之急。但由于过去长年积累的陈年陋习,加之不规范的管理,山间林地多有坟地墓碑,有的周围还夹有彩色油漆的栅栏,像是在衣服上面打的补丁,很不雅观。林区的殡葬改革由原来的土葬改为火葬是一次进步;由火葬再到对墓地集中管理又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对此,得耳布尔森工公司(林业局)在全林区先行一步,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享公共基础设施的新路。

2008年退休职工工资统一由退休职工服务中心管理后,得森公司就着手于殡葬改革,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于2009年在得耳布尔医院后方建造了于餐厅、休息室、休息室、告别室为一体的殡仪场所,解决了丧主守灵难的问题。

    得森公司自58年建局以来,每年平均死亡155人,至今已有10000余人葬在周围山林,各类木板结构,砖瓦结构的墓地随处可见,破坏了生态植被,给安全防火留下隐患。得耳布尔退休服务中心征得得耳布尔镇民政部门和得耳布尔林业局的同意,在距局址3公里的地方建了一处为8公顷的墓地,此处墓地免费供应,为后人缅怀先人,文明祭扫提供了方便。(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