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桩离奇的连环“绑票案”,因为被“绑票”的都是去世已久的人……“喂,你老爸被我绑架了,快拿5万元赎金来!”半年前的一天凌晨两点多,电话铃声吵醒了家住营口的于先生,一个男子阴阳怪气地告诉他,3日内不见赎金就会“撕票”。“开什么玩笑?”于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有人在对他搞恶作剧,因为他的父亲早在数年前就已去世,骨灰就葬在墓地中。“信不信由你,明天去看看你老爸的墓地就知道了。”男子并没多说,甩下一句话就挂断电话。

一夜无眠,第二天天刚亮,于先生就开车来到墓地。到了父亲的墓前,他被眼前的场景惊得手一哆嗦,车钥匙也掉在地上。原来父亲存放骨灰盒的墓盖被人撬开,骨灰盒已经不见,就连值钱的陪葬品都不翼而飞。

他立刻用手机报警。在现场,警方发现墓盖下缘有被撬棍撬过的痕迹,关键位置未留下指纹等线索。“你不是第一个。”警方的一番话让于先生更为惊讶,原来在短短两个月内,营口地区还有另外4人有着同样遭遇。

在警方安排下,于先生假意联系了“绑匪”,确定了支付赎金的时间和地点。在赎金交付现场,警方设伏抓获了“绑匪”王某,其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我是从电视里学来的。”王某交代,自己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在大石桥市某公司打工。去年他在电视中看到一档类似的盗窃骨灰盒敲诈家属钱财的节目,随后产生了模仿犯罪的邪念。

他先后窜至盖州、老边、大石桥等地盗取了墓地骨灰盒5个及墓中随葬黄金饰品若干,并通过各种方式向死者家属索要赎金。

王某说,第一次潜入墓地作案时也非常害怕。他不敢把骨灰盒带回家,而是埋藏在其他地方。但几次作案得手后他的胆子渐渐大起来。

日前,老边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王某敲诈勒索作案5起,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盗窃作案1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分别构成敲诈勒索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