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26日讯 衡东县大浦镇交通街居民陈仲平夫妇近日到该县经营性公墓山,为自己购买了一块0.5平方米的草坪,作为百年之后的归宿地,他俩的举动获得许多群众点赞。

陈仲平夫妇年近古稀,是当地普普通通的农民,几年前他们都为自己买好了棺材,选好了墓地。今年3月,衡东县殡葬改革工作展开后,他们觉得绿色殡葬更能促进低碳环保,有利于永续发展,便自觉支持殡葬改革,不顾子女反对,执意要求百年之后实行火化,并卖掉了棺材。

为避免子女在他俩死后仍按当地习俗实行土葬,他们立好遗书表明决心。陈仲平老人说:“我不喜欢掺杂封建迷信,我要让骨灰回归自然,草坪葬不占用耕地,绿草如茵,也不用竖碑头,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多好啊!”

衡阳市民政部门今年清明节收回的1206份殡葬改革调查问卷显示,95.1%的市民支持殡葬改革工作,64.7%的市民赞同江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据统计,目前该市已有200余名逝者实行了草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