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晨报报道,为逝者免费提供骨灰盒,部分市民并不买账。5月9日,合肥市民政局公布殡葬惠民首月实施情况,一半以上逝者家属对免费骨灰盒说“NO”。

 

从4月1日起,合肥实施殡葬惠民政策。5月9日,合肥市民政局公布了4月份全市各个殡仪馆推行的状况,4月份全市共有2177名逝者火化,但接受免费骨灰盒的逝者仅为1029位。

 

合肥市殡仪馆的情况则更为夸张,遗体接运数量、冷藏、火化数量为617名,选择普通骨灰盒的数量仅有132个,仅为21%,将近80%的市民对于殡仪馆提供的免费骨灰盒“不买账”,骨灰寄存数量也较少,仅为293个。

 

 

长丰、庐江、肥东、肥西、巢湖等地情况相对较好一点,比如长丰县火化逝者数量126个,102个领取了免费骨灰盒。

 

难道是逝者家属对骨灰盒质量不满意?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免费骨灰盒是统一采购的,质量并不存在问题,逝者家属之所以有这种举动,一方面是部分人不知道免费政策,来的时候已经带了骨灰盒;另一方面可能觉得价格太低,不敢接受。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不少地方出售的骨灰盒和殡仪馆提供的免费骨灰盒质量相差并不是很大,但是商家会将价格提高。

 

除了对免费骨灰盒不感冒之外,很多逝者家属对生态节地葬式的补助也不太感冒,到目前为止,全市仅有38位选择了生态节地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