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为规范殡葬管理服务,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柳州市民政局对各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开展专项整治,由6月底持续至9月底。
  9月8日,记者从该局了解到,柳州市现有殡葬服务单位8家,分别是柳州市殡仪馆、柳江县殡葬管理所、鹿寨县殡葬管理所和西山、月山、福山、凤凰、龙凤5家经营性墓园。
  按照民政部和自治区民政厅的统一部署,各殡葬服务单位要通过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对各自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排查是否严格区分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项目,选择性服务项目是否全部经有关部门核准立项,是否严格执行地方定价管理规定,是否实行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捆绑强制消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
  8月24日至27日,该局派出工作组,对整治活动进行督查,发现大部分单位能按照要求,对自查中发现的不足进行自纠,得到自治区民政厅督查组的肯定。
  对仍有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的个别单位,该局亦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限。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他们将对各单位的整治进行复核,并根据整顿督查情况,探索建立健全殡葬管理服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