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生让人欣喜,死亡却是讳莫如深的话题。跟死亡有关的职业,也蒙上了神秘的面纱。昨天,江苏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江苏首届遗体火化师职业技能竞赛,主动为大家揭秘火化师这一职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殡葬从业人员有3000多人,他们的收入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工资水平约是事业单位人员的1.4倍。

 

  火化师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核实、传送、烘烤、火化,流程很多

 

  骨灰中出现异常,怎么处理?火化机过热,怎么办?昨天,来自全省的36名火化师在南京参加技能比拼。南京殡仪馆火化部部长吕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遗体从化妆师手上出来,就是遗体火化师的工作了。他们的工作主要就是使用并检修火化设备,从事遗体火化和骨灰处理,必须有较强的分析、推理和判断能力,还要空间感好,手指、手臂灵活,动作协调。

 

  “举行完追悼会之后,遗体化妆师会从地下通道把遗体运送到火化厅,遗体火化师负责接收,并核实遗体信息。遗体之后就会被抬到传送带上,运送到预备间,再到火化炉。”吕军表示,遗体火化也不简单,必须在火化炉中充分烘烤,温度一般在600度以上,烘烤出的骨灰要做到白、酥松。

 

  而年龄不同、身高不同、骨骼不同、是否健康,火化时都有所不同。“年轻或骨骼较大的遗体一般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传染病去世的遗体,火化时还要严格消毒、控制传染,骨灰出来以后也需要注意消毒。”

 

  对遗体进行充分的烘烤后,火化师要负责将骨灰运送出来,经过再次检查和核对信息后,交到家属手中。“如果核查时,在骨灰中发现刀具、子弹头该怎么处理?骨灰呈现黑色该怎么处理?”这是昨天实际操作考核中的考题,吕军告诉记者,“这都是遗体火化中经常会出现的。比如,在骨灰中发现了刀具和子弹头,就可能和死者的死因有关,甚至可能与刑事案件有关。火化师要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领导,并告知家属。”

 

  江苏每天要火化1300多具遗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一共有3000多名殡葬从业人员,主要为五大工种:遗体接运、化妆、防腐、火化、殡仪服务,基本都已实现持证上岗。“每个工种考查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化妆师,要对车祸、高腐等特殊遗体进行复型;防腐师,要根据家属的要求,在一定时间内保证遗体不变质;殡仪服务,要掌握家属的心理、化解矛盾。”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统计,江苏每年要火化47万多具遗体,平均每天要火化1300多具。其中,南京每年要火化3万具。“江苏基本上一个地方只有一个殡仪馆,目前全省有105个殡仪馆(火化点),这个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员介绍。

 

  27岁火化师:直面镜头不避讳,喜欢游泳打篮球

 

  不愿参加朋友聚会、不喜欢与别人交流,隐瞒自己的职业……由于外人的眼光、担心影响正常生活,不少殡葬工作人员都很避讳谈及自己的真实姓名、不愿拍照。昨天竞赛现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来自南京殡仪馆的27岁小伙李玉才却很坦然。看到记者拍照,他还开玩笑地表示,衬衣纽扣没扣好,拍出来不好看了。记者了解到,他出生于1988年,2012年毕业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殡葬系。

 

  “一开始,我是带着好奇的心理选殡葬专业的,学了三年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行业,为逝者服务,能让他们安安心心、体体面面地走完最后一程,特别有使命感。”每天上午从6点到11点,李玉才一个人就要操作4台火化机,完成约15具遗体的火化工作。“南京的习俗是上午火化,这个时间段是最忙  生与死,生让人欣喜,死亡却是讳莫如深的话题。跟死亡有关的职业,也蒙上了神秘的面纱。昨天,江苏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江苏首届遗体火化师职业技能竞赛,主动为大家揭秘火化师这一职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殡葬从业人员有3000多人,他们的收入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工资水平约是事业单位人员的1.4倍。

 

  业余时间,李玉才的爱好也很多。“我喜欢打篮球、游泳,在游泳馆还交了几个朋友。”而每当别人问起他的职业,他也会坦然地回答。“他们的第一感觉都是阴森、恐惧、工资高,其实现在殡仪馆把牌子一摘,就像公园,环境很美。”而工资,他有些无奈地表示,自己现在每个月工资也就4000元。

 

  李玉才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做好了面对社会偏见的准备。“以前我们国家殡葬行业发展不完善,确实只有社会底层的人愿意干这一行。但现在社会进步了,不少火化设备、防腐整容技术越来越先进,现在人的殡葬需求也不一样了,殡葬行业需要年轻一代、专业人才来做。”

 

  47岁“大师”:民政部批准成立工作室

 

  演绎工作室、摄影工作室……那你知道“大师工作室”是什么吗?为了提高整个行业的技能水平和社会认可度,民政部批准建立了民政技能大师工作室。而殡葬行业,江苏目前有三个工作室。李忠工作室,就是遗体火化大师工作室。

 

  “我是去年评上的,等牌子下来,就可以带徒弟啦!”今年47岁的李忠提到带徒弟的事儿,开心得合不拢嘴。“我从1987年参加工作,在遗体火化这个工种上已经做了近30年。”作为大师,他告诉记者,遗体火化师比拼的就是火化设备的使用和掌握技巧。

 

  “以前殡仪馆的工人,文化水平都比较低,操作的火化机也比较低级,还是烧煤的。那时候也刚刚开始普及火葬,每天完成遗体火化的任务量就行了。”李忠表示,但现在随着火化机档次的逐步提高,设备改造升级了,技术也要升级。“现在普遍使用柴油,还有部分城市使用天然气。以前就一个风机,现在增加了电控系统,不少设备智能化了,还是触屏的,所以没点水平真不行。”

 

  他们的工资很高?

 

  不算太高,约是事业单位的1.4倍

 

  “不少人都以为,我们是冲着工资高,才干殡葬这一行的,真不是。”李忠表示,实际上,他工作28年,作为“全国技术能手”,他的年薪也就在10万左右。“普通的火化工刚进来,定级后每年能拿到六七万左右。”

 

  对此,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员表示,由于殡葬工作是特殊行业,工资确实比一般的事业单位高些,大约是事业单位的1.4倍。但各地情况不一样,还是要看当地经济水平。“苏南地区一年拿10万元也有可能,苏北有些职工可能月工资只有1500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多数人的工资是偏低的,而且半数一线工作者没有编制。

 

  此次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就是为了提高职业认可度,让他们有职称,提高一线工人的待遇。“如果没有技术等级,他们的待遇就很低。”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年限,经过职业技能鉴定是最快速的方式。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最后将决出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获奖个人可直接获得晋升技师、高级工职业资格。

 

  殡葬业是暴利行业?

 

  不是,殡葬基本服务仅占总花费的5%

 

  殡葬业是暴利行业,这也是不少人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其实我们做过测算,真正在殡葬服务单位消费的钱,仅占整个丧葬比例的5%,高的15%。”那么其他的钱花在了哪儿?省民政厅有关人员介绍,主要花在了请客、邀请戏班子和购买墓地上。

 

  “民政部现在的导向是,基本服务由政府主导,选择性服务向市场开放。”也就是说,下一步除了接运、火化、短暂存放、骨灰寄存等环节作为政府的基本服务保障,殡仪服务、墓地、防腐整容都要市场化。“市场化就意味着由市场配置资源,你愿意花钱,就可以选择个性、高档服务、高价墓地,你想要经济适用型的,就可以选择存放到骨灰纪念堂。”他举例,现在苏州就不再主张开发墓地,还有的地方主动提出,要建骨灰纪念堂,不要土葬。“其实,殡葬就是精神产品,心中有纪念,花多少钱不重要。”

 

的,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而遗体火化需要大量氧气,火化厅必须保持空气的流通,所以现在都没有装空调。最热的时候,火化室温度能达到50多度,我们穿着防护服,里面都湿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