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

    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本期嘉宾

    民盟珠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龙珊娓

    珠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科长 梁卫雄

    珠海市殡葬管理处主任 刘高原

    昨天,两会会客厅邀请了民盟珠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龙珊娓、 珠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科长梁卫雄、珠海市殡葬管理处主任刘高原,围绕“如何尽快推动免除珠海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这一提案进行了探讨。

    珠海人“死得起 葬得起”吗?

    主持人:民间有句顺口溜,叫着“死不起 葬不起”,请谈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珠海存在这种现象么?

    刘高原: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地区实行承包制,殡葬管理不够规范,最终导致承包方乱抬价,造成“墓地贵”的现象;

    第二是有些市民没有通过正常渠道买墓地,而是找到中介,结果是中介也要从中捞一笔,墓地价格自然就贵了。

    此外,珠海人不存在“死不起 葬不起”的现象。因为按照珠海殡仪馆目前的收费,平均每位逝者的殡仪费用为8000元左右。目前我市最便宜的墓地价格1800元,最高的8万多,就看逝者家属如何选择了。

    对于低收入人群,我市于2010年8月,出台了《珠海市特殊群体殡葬救助暂行办法》。该《办法》指出,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和特殊困难人员这三类特殊群体可免除988元的五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据统计,2011年全市共为225名困难群众减免殡葬费用44.50万元。2012年1至3月共为82名困难群众减免丧葬费用15.44万元。

    墓葬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

    主持人:除了墓葬,还有其他方式可以选择吗?

    刘高原:这正是我接下来要呼吁的。据统计,近年来,我市仙峰山和合罗山两大墓园平均每年有600名左右的逝者墓葬。珠海的土地虽然没有像北京、上海那么金贵,但是如果人人都选择墓葬,那是不实际的。所以,除了墓葬,逝者家属还可以为逝者选择海葬、树葬头骨灰安放。例如,近年来。我市每年一次的海葬就得到许多逝者家属的追捧,而且所有费用均由政府买单;也有许多家属将逝者骨灰安放在殡仪馆,每年仅需70元;至于树葬,正是市民政局2013年将要开展的工作之一。

    主持人:2012年12月11日,民政部正式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至“十二五”末,全国基本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珠海下一步将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梁卫雄:该《意见》出台后,全国目前只有两个城市在贯彻执行,深圳已经在行动了,中山目前正在准备行动。我市准备在年后开展此项工作。

    龙珊娓:如何尽快免除我市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减轻群众办丧负担,还需要政府部门尽快立法,共同推动这项工作圆满完成。(珠海特区报 记者 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