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是国家制定的政策,20多年前,宿州市也开始实行火葬。然而,在宿州市埇桥区苗庵乡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家里有人去世后,是火葬还是土葬,要看家人愿不愿意掏钱。原来,当地政府有人承包了殡葬业务,只要给了钱,就能土葬。令人讶异的是,承包殡葬业务的,是该乡政府的公职人员。近日,这起窝案被查处,包括承包者、乡民政所所长在内的6人被处理。

 

想要土葬必须掏钱

 

梁勇(化名)是苗庵乡人,今年2月份,其奶奶因病去世。梁勇的奶奶生前曾表示去世后想土葬,当有人联系梁勇说要给老人火化时,梁勇有些为难。“下葬那天,有人开殡葬车来接奶奶的遗体去火化,我问了问能否选择土葬,没想到那人说可以。”梁勇说,“他告诉我,只要给了钱,就能土葬。”梁勇告诉记者,一开始开车的男子要价8000元钱,后来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敲定3000元钱。“我们家人赶紧给奶奶置办丧事用品,但开车男子告诉我,必须要用指定一家的。”梁勇说,“这时我才知道,全乡的殡葬业务,都被他垄断了。”

 

乡公务员承包殡葬

 

据了解,承包苗庵乡殡葬业务的是祝茂阳一家人,包括祝茂阳本人和女儿、儿子。2014年5月份,祝茂阳一家人跟苗庵乡民政所签订了合同,垄断了当地殡葬车接送遗体的业务。而祝茂阳的身份比较特殊,除了是承包当地殡葬业的老板之外,他还是苗庵乡政府的公务员。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苗庵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祝茂阳的确在乡镇府上班,属于中层干部,主要负责协助乡长负责文教卫管理。而祝茂阳的女儿,也是苗庵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在乡计生办上班。

 

村民们说,祝茂阳一家不仅以土葬为由收取村民钱财,还经营着一个丧事用品店。在苗庵乡医院对面有一个店面,广告牌上印着“花圈、寿衣”等字样,最下面写的正是祝茂阳的名字以及他的联系方式。村民们告诉记者,找祝茂阳就可以不用火化,这在当地是公开的秘密。“最低要3000块钱,多的话有5000、8000的,还有一万的。”村民们说,“这些钱交给祝茂阳,或者他的女儿、儿子。”此外,村民们还介绍,为了躲避上级部门的检查,每次祝茂阳拉人去土葬,都会开车到其他地方绕一小时,确定没人举报,再拉回来下葬。

 

纪委已经介入调查

 

苗庵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祝茂阳已经没在上班了。“因群众举报祝茂阳收钱办理土葬,纪委已经介入调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一共有6人参与此案。”

 

IFrame

据了解,除了祝茂阳和女儿、儿子3人外,苗庵乡民政所所长张朝桂也收取了钱财,另外还有2名村干部在办理土葬时,收受了好处费。记者从宿州市埇桥区民政局获悉,早在2014年5月祝茂阳一家承包当地殡葬业务后不久,民政局就发现了问题。“一是苗庵乡上报的火化率偏低,二是我们也接到了类似他收钱后就不火化的举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分管局长也很重视此事,多次进行通报,还专门下去调查过几次,但一直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昨天下午,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政所长张朝桂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目前已经被免职,目前对他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此外,据当地纪检部门介绍,祝茂阳等人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经过纪委初步查明,祝茂阳等人收取的钱财有16.17万元,但这并不是最终数字,案件正在深挖中。

 

“死人财”咋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