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讲究死者为大、入土为安。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尊重逝者。然而最近,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发生了一件咄咄怪事,该镇一处村庄几户人家的坟墓竟然莫名其妙遭到破坏。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6座坟墓被敲开

 

王店镇西村位于嘉海公路西边,怪事发生地在该村的4组。

 

昨天上午,在该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事发现场。现场是一个小小的土丘,上面分布着大大小小很多座坟墓,埋的基本上是周边这一带过世的村民,其中王姓居多。有的坟墓已经有很长时间,有的年份比较短。时间较长的是土坟,时间较短的多是用水泥、砖块、瓷砖等砌成的。整个墓地到处都是树木,其中不少是参天大树。

 

这里虽然距离公路不远,但由于是墓地,如果不是来拜祭、扫墓等,人们是不会过来的。2月17日上午,一个女孩发现坟墓被破坏后,这里一下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那个女孩来看望过世的姐姐,看到姐姐的坟墓被破坏后当场晕了过去。”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现场已经被清理,看不到被破坏时一片狼藉的样子。

 

上述的这位村民在警察来后不久到过现场,看到坟墓被敲开了好几座,骨灰盒丢得到处都是。“听说一共有6座坟墓被敲开,9个骨灰盒被破坏。后来收拾骨灰,都分不清是谁家的。村民们没办法,商量着弄一个大墓,将混在一起的骨灰葬在一起。”

 

记者看到一位村民正在修理一座受损的墓,“说什么说?不想再说!等警察抓住(破坏墓的人)了,我一定要给他一耳光,问他为什么这么缺德。”

 

破坏原因成谜

 

坟墓遭到破坏的原因很多,但一般来说最主要的有两种:一是盗墓,二是逝者或逝者的亲属与人结怨而遭报复。

 

被破坏的几座坟墓是好几户人家的,有的人已经去世很久,他们或者他们的亲属会跟谁结下这么大的仇怨呢?记者通过走访得知,村里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不可能和别人结下那种要以“刨祖坟”来解决的绝世仇恨。

 

那是盗墓吗?据了解,这片墓地埋葬的逝者,有的家人会将其生前喜欢的或者陪伴很长时间的物件陪葬,但鲜有人家陪葬贵重的东西。如果是盗墓的话,盗贼为何会选择这些墓下手呢?这也很难解释。

 

“大家来检查,发现并没丢什么东西,其中一座墓里陪葬的一块手表还在。搞不懂是什么原因。”一位王姓村民觉得很纳闷。

 

现在,这里的村民都在等警察将案件侦破,抓住破坏坟墓的人。

 

“现在我们什么都不清楚,也在等警察破案。在发现的当天,所有的骨灰都已经安置好。”昨天下午,镇西村村委会组织委员王勤华表示。当地派出所相关民警则表示,案件目前正在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 以下罚款:(一)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或者毁坏、丢弃他人尸骨、骨灰的;(二)在公共场所停放尸体或者因停放尸体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不听劝阻 的。

 

“处罚归处罚,但干这种事最让人不齿。死者为大,无论如何都不要轻易去动坟墓,这是做人道德的底线。我认为对待这种人,抓到后用法律来处罚都嫌太轻了。”嘉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