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按老传统是送灯祭祀的日子。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昨日,我市市内四区及高新区祭祀人数39.38万人。乔山、龙山两个我市规模最大墓园昨天的祭祀人流分别是4.5万和3.2万。

  记者在龙山纪念园看到,手拿烧纸进墓园的群众明显少了,绝大多数人都是鲜花祭祀,给故人送的灯也都是电子灯。其中有个前来祭祀的一家三口,每人手里都拿着一束鲜花。“近几年来我们家一直都是鲜花祭祀,非常不喜欢烧纸,我们觉得从去年开始政府加大力度整治烧纸,这件事做得非常好。”家里的男主人这样告诉记者,同时他还对墓园提出了意见:“既然都禁止在公共场所烧纸了,为什么墓园里还保留着焚烧区?不让烧纸却还有烧纸的地方,这似乎有点儿说不通。”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市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将出台文件首先在民政系统所属殡葬服务单位进行试点,按照绿色、生态、环保的要求对传统祭祀焚烧区进行改造,不再提供烧纸场所,并将适时推出替代性服务项目和方式,以满足市民文明绿色祭祀需要。

  为了让市民过一个没有乌烟瘴气的正月十五,昨天,市内四区及高新区共出动1.3万名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罚没迷信殡葬用品353箱(件),一直到晚上8点多仍在街头劝阻烧纸市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山路、黄河路等主干道基本没有烧纸现象,一些小街窄巷里仍有个别市民烧纸,但和往年满街都是烧纸的状况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而且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发现后,均上前制止,并和烧纸市民一起把纸灰和未烧尽的纸收拾干净。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如今祭祀不烧纸在大连已蔚然成风。当然,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彻底取消烧纸仍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文明祭祀,让习惯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