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是距离清明节最近的一个星期六,又是农历“逢九”的日子,人们普遍认为适合出殡和祭祀。长春两家规模较大的殡葬服务机构迎来人流高峰,昨日累计接待前来殡葬及祭扫的人数达到了4万余人。

 

  祭扫高峰将持续到4月4日

 

  30日,长春天气晴朗,是最近难得的一个好天,风也不大。许多人选择这一天去祭奠亲人。

 

  上午9点,长春市殡仪馆和长春人文纪念园内,前来祭扫的人流较为拥挤。“从早上6点开始,就不断有人赶来祭祀。”长春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他们也是早上6点就到岗了。

 

  记者了解到,从3月30日、31日开始,长春两大殡葬服务机构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及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正式进入了祭祀高峰期的“紧急状态”。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杰向记者透露,从上周末,也就是3月23日、24日开始,前来祭祀的人就多起来,平均每天都至少有1万多人。据估计,昨日一天,长春市殡仪馆和长春人文纪念园共接待祭扫的人数有3万余人。记者还从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昨日长春市龙峰殡仪馆和卧龙寿明园共接待约1万余人。

 

  据介绍,这个祭扫高峰会一直持续到4月4日清明节当天。

 

  长春市殡仪馆建专用停车场可停放近千台车

 

  祭扫高峰期间,停车问题是许多人都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每年,长春市殡仪馆和长春人文纪念园内各有指定的停车场。其中,长春人文纪念园内各墓区都有停车场。

 

  而今年,长春市委、市政府将长春市殡仪馆南侧、四通路和四通南路之间的一块空地划拨出来,用来修建殡葬专用停车场。据刘杰介绍,这个停车场可以停放车辆近千台,供前来祭祀的车辆免费停放。长春市殡仪馆今年还在公共祭祀焚烧区,增设了1368个祭祀台。祭祀高峰时段,公共祭祀焚烧区每天可供1.6万个家庭使用。 记者了解到,长春市龙峰殡仪馆和卧龙寿明园自身有停车场,而且殡仪馆西侧的一大片空场还可以作为临时停车场,可停放车辆近万台,停车不成问题。

 

  交通

 

  昨日达祭扫交通最高峰

 

  本报讯(记者刘长宇)昨天,约有两万多辆车涌入长春两大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形成了近几年长春清明节祭扫的交通最高峰。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道区交警大队估算,昨天有超过1.5万辆车到长春人文纪念园来参与祭祀活动。而近两年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最高峰时也没有达到这个数字,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昨天的祭扫交通高峰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而在龙峰殡仪馆,也有很多车辆来祭扫,据交警部门估算,昨天大约有六七千辆车来祭扫,也和历史最高值持平。

 

  为了保障祭扫场所及周边街路的交通顺畅,昨天早上6时,相关交警部门就出动了全勤。

 

  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道区交警大队的一位交警介绍,今年清明期间,二道区交警部门出动了100多名警力,对长春市殡仪馆门前实行“环形交通”管制。到11时许,祭扫高峰结束了,长春人文纪念园周边街路恢复了畅通。 在龙峰殡仪馆,昨天也出现了祭扫小高峰,汽车区交警大队出动了30多名警力,在龙峰殡仪馆门前及周边的安庆路、富民大街、双丰东路、支农大街指挥疏导交通秩序。

 

  祭祀故事

 

  从不烧纸尊重母亲遗愿

 

  30日,记者在长春人文纪念园中看到,大多数人祭奠先人的方式,都是烧纸、扫墓地、擦墓碑,再摆上一些供品。

 

  与这些人不同,钱先生没有烧纸币,只拿了一束黄菊花以及一兜食品。“这些都是母亲爱吃的。”钱先生一盒一盒拿出,有鱼罐头、炸蘑菇、饺子以及一些馒头和水果,摆在母亲的墓碑前。“每年我都会亲手包一些饺子带来,母亲生前最爱吃了。她走那年,刚包完饺子,还没等吃上,她就走了。”说完,钱先生的眼圈有些红了。

 

  钱先生说,他母亲是6年前去世的。那时他在外地工作,放年假带女儿回家看母亲。就在这期间,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母亲生前总跟我们说,等她走了之后,不用烧纸,常去看看她就行。我尊重她的遗愿,从来都不烧纸。”

 

  带好酒好菜与先人“团圆”

 

  和钱先生相比,孙先生一大家子祭奠已故先人的方式,更加隆重而热闹。

 

  孙先生带着两个兄弟,三家人选择长春人文纪念园的一块草坪上铺了塑料布,把已故父母和爷爷奶奶的骨灰盒摆在上面,再摆上好酒好菜,“这就算一次大团圆了。” 孙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哥仨小的时候,父母和爷爷奶奶都非常重视团圆。但孙先生和二弟都先后去了外地,“每年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时候,一大家人围坐一张桌,每次老人们都特别开心。”后来老人们陆续去世,想着没能多在身边陪陪他们,孙先生觉得很愧疚,就在家里定下了规矩:每年清明祭祀时,就是和已故亲人大团圆的日子。

 

  温馨提醒: 1.清明祭扫,人流较大,应防止出现老人、小孩走失;2.向故去的亲人寄托哀思,难免情绪不佳,尽量不要让情绪影响驾驶安全;3.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速效药物;4.在山上采野菜,要经过必要的处理和消毒再食用;5.看管好自己的财物;6.焚烧香烛纸品时,要清除周围干枯的杂草和树叶,做到人走火熄;7.一束鲜花,也许比纸钱更环保和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