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葬等绿色殡葬形式虽然已推行多年,但尚未被人们广泛接受 记者傅琪媛摄

  省城现有的经营性公墓只能满足五六年的需要,殡葬用地资源紧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一局面,近年来各种绿色生态殡葬方式频频出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推广时间最长的树葬来看,推广10年却只安葬了300余人,其它绿色殡葬方式也是理念虽好,但是事到临头却不受人青睐。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目前只有恭德陵园、福寿园、玉函山、福舜园等几家公墓推出了树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葬的形式,有些还因推广过程中“遇冷”,已经停止出售。

  位于南郊柳埠镇的恭德陵园是最早推出绿色殡葬的墓地,“2000年,我们这里就有了壁葬,2002年,又推出了传统的树葬。”恭德陵园销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两种绿色殡葬形式已经推出十几年,但是目前的使用情况却并不乐观。“我们当时开发的树葬墓穴有三百多,因为这些年推广情况并不太好,所以一直没有开发新的,现在已经基本饱和,今年又推出了新的生态树葬,有十几家报名的。”这名工作人员说,至于壁葬,购买的人则更少。“当时建了一座金刚塔还有一个亭子,这两个地方一共可以安置近5000个骨灰盒,但是现在只用了几百个,而且还大多是骨灰寄存的,购买的人很少。”恭德陵园工作人员说,由于殡仪馆骨灰存放已接近饱和,为缓解压力,陵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三年免费寄存服务,由于壁葬不是被安置在地下,市民接受程度很低。

  位于长清的福寿园由于推出树葬、花坛葬和草坪葬时间不久,目前这几种绿色殡葬各自的使用情况也只有几十人,“生态花坛葬还是比较受青睐,这几年选择的越来越多。”公墓销售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