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汉市经营性公墓分布图 制图/刘阳

  原标题:图文:武汉散乱坟头逐步迁至公墓

  本报记者王荣海

  3年内,武汉市江南、江北将各建1座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新城区各建2到3座公益性公墓。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为保护山体,该市将合理布局公益性公墓,逐步迁出一些散落在山林中的坟头。

  整顿15座经营性公墓

  从今年开始,武汉市将对现有的15座经营性公墓进行清理整顿。其中扁担山公墓、九峰山革命公墓、长乐园陵园、龙泉山孝恩园、东西湖睡虎山公墓等5座公墓要进行扩建,划定建设范围。其他10座经营性墓地不再扩建,封闭管理,搞好绿化和环境修复工作。

  与此同时,将布局建设城市公益墓地。“十二五”期间,在江南、江北各选点一处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其中,江南点计划选择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八叠山,依托已有的公墓进行扩建;江北点计划选择在黄陂区西岭山长乐园陵园的基础上扩建。

  农村公墓辐射5公里

  武汉将在新城区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按照服务半径5公里建一座公墓的原则,以街(乡、镇)或者中心村为单位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实施生态化建设或改造。农村公益性墓地的建设将利用历史形成的墓葬点、荒山瘠地和不容易修复的矿山迹地上选点建设。

  “十二五”期间,蔡甸、江夏、东西湖、汉南、黄陂、新洲区各选择建设2到3座农村公益性公墓,每座占地面积10亩至50亩。

  散落坟头将逐步迁出

  武汉还将逐步迁移分散的墓地。与迁村腾地同步,有计划地迁移山林中的祖坟山和散坟,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逐步完善全市公益性公墓布局。

  武汉市林业局负责人称,散落坟墓给城市景观带来了负面影响,许多散落在公园、旅游景点、道路两侧的坟墓,损害了城市景观的完整性。广大群众也要求尽快清理散埋乱葬坟墓,还青于山,还美于民,还文明于社会。

  祖坟山和散坟的迁移原则,为由近及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

  59座公墓用地7000亩

  武汉市民政局统计,目前该市经省民政厅批准的经营性公墓15座,用地5534亩;农村公益性公墓44座,用地约2198亩。

  其中,中心城区14座,用地3441亩;黄陂区9座,用地952亩;新洲区4座,用地452亩;江夏区18座,用地1164亩;蔡甸区7座,用地1330亩;东西湖区7座,用地393亩。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建道路增加,一些相对偏僻的村级公墓及散坟逐渐暴露出来,白色污染逐渐严重,妨碍了城区周边观瞻。

  烧纸引起六成森林火灾

  武汉市林业局负责人说,一些公墓对所在山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该局提供的一则数据显示,近3年来,武汉市60%以上的森林火灾、火警由扫墓市民烧纸引起。仅去年,上坟烧纸引起火灾57起,造成60亩森林过火,大量树木被连片烧死烧伤。

  该负责人说,合理布局规划公墓,可以减少对林地的占用;通过在公墓周围设立防火隔离带,倡导文明祭扫,可以有效消除火灾隐患,保护森林安全。

  3年修复54座破损山体

  据统计,武汉市现有破损山体54座,总面积1.28万亩,涉及6个新城区、4个开发区(风景区),范围广、面积大。今年起,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对这些破损山体进行修复。

  武汉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破损山体将根据不同地形地貌和生态修复的不同类型,分别制定具体修复治理方案,形成“一山一策”,首先修复可视范围内的破损山体,力争做到“一山一景”。

  根据方案,54座破损山体中,规划综合利用生态技术直接复绿45座,结合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复绿2座,建筑垃圾填埋复绿2座,旅游景点建设复绿4座,转变成建设用地复绿1座。

  2015年前,武汉市还将全面关停“三线”(指公路、铁路、水路沿线)、“三区”(指开发区、风景区、居民区)可视范围内的12家市级、区级审批的采石采矿企业,全市不再新批采石采矿许可证。同时,市、区两级审批的“三线”、“三区”可视范围以外的19家采石采矿企业,也将有计划地进行限制开采。

  武汉市经营性公墓现状一览表

  序号 单位 地址 现用地面积(亩)

  1 武昌殡仪馆逸园公墓 洪山区楚平路3号 80

  2 九峰山革命公墓 洪山区花山镇土桥村特1号 27

  3 汉阳区扁担山公墓 汉阳区永安堂特1号 600

  4 石门峰都市陵园有限公司 洪山区九峰乡石门峰9号 1100

  5 蔡甸玉笋山陵园 蔡甸区玉贤镇大战港特1号 1230

  6 江夏幸福山公墓 江夏区纸宁路幸福水库旁 130

  7 归元陵园有限公司 黄陂区横店街百花村 300

  8 西陵山长乐园陵园有限公司 黄陂区六指村120号 102

  9 龙泉山孝恩园有限公司 流芳街龙泉山风景区44号 330

  10 金伟流芳陵园发展有限公司 东湖高新区高新二路31号 500

  11 九龙宫陵园有限公司 阳逻开发区平江北路特1号 200

  12 东西湖睡虎山公墓 东西湖柏泉睡虎山 303

  13 寿安林苑 九峰乡狮子峰1号 300

  14 回民公墓 江夏区武咸路 132

  15 新洲区锦辉天堂文化生态陵园 新洲区汪集街汪集村 200

  合计 5534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