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日,时值梅葆玖先生百日祭奠,届时,北京京剧院将携手中山音乐堂联合主办“梅韵流长·玖玖回响——梅葆玖先生逝世百日大型京剧交响音乐会”,将哀思与希冀融入音韵中。

        音乐会由多年执导CCTV中秋晚会的央视国际频道《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执导,香港无线电视台舞美总监郭炎邦担任舞美设计,协同电视晚会制作团队,以跳出纯舞台化的视角致敬梅葆玖先生。此外,多次随同梅先生出访并制作专题节目的北京卫视主持人春妮将担任音乐会主持。

        立足于传承的梅葆玖曾在国内外舞台上演出了一系列梅派经典剧目,此次音乐会将遴选不同时期具代表性的梅派剧目,其中上半场将再现梅葆玖自少年挑梁登台时就演出的《玉堂春》、《天女散花》、《霸王别姬》等梅派代表作选段,以及梅兰芳当年倡导革新创作的《洛神赋》、《麻姑献寿》等剧目,下半场将呈现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的精彩华章,此次将由梅葆玖大弟子、台湾梅派青衣魏海敏演绎。此外,马派老生朱强、女老生王珮瑜也将助阵登场,而梅葆玖昔日搭档、丑角艺术家黄德华也将以“贵妃娘娘升天啦”一段压轴念白,感念挚友。现场将由中国电影乐团与北京京剧院同台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上,梅葆玖海内外收徒传艺的50余位弟子中,将有近30位弟子与曾师从梅葆玖的学生参演,包括了胡文阁、张馨月、郑潇、白金等生力军及新生代。而作为梅葆玖生前唯一第三代乾旦弟子的胡文阁,也将带领恩师指定的第四代乾旦继承者巴特尔亮相大轴曲目,以慰梅先生对乾旦艺术的薪火相承之愿。据悉,CCTV4国际频道《中华情》栏目将播出演出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