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前

  整治后

        东邻解放军466医院,西接北京化工大学西校区,北与香格里拉酒店隔路相望,西三环外的北洼路北段曾经违建成片,还是远近闻名的“殡葬街”。经过整治,违建拆除了、“殡葬街”清空了,统一了商铺牌匾,美化了街貌,如今的北洼路北段比过去整洁漂亮多了。

  北洼路北段西侧这300余米的路段上,大体分为两个“阵营”:靠北侧的这段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殡葬街”,十五六家大大小小的殡葬门脸在此经营;南段则以餐馆为主,两个“阵营”的历史都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殡葬街’那片小平房其实是唐山大地震时盖的地震棚,那片餐馆所在的房子上世纪80年代是个粮油店。”在附近住了30多年的刘女士说,她是眼睁睁看着这条街乱起来的。餐馆经常经营到凌晨一两点,夏天烧烤的油烟熏得过路人得捂鼻子,因为没有上下水,路边的雨水箅子成了餐馆的下水道,每家餐馆面积都不大,所以把餐桌摆上马路的现象比比皆是,“要是眼神儿好点儿的,在楼上都能看见楼下餐馆客人点了什么菜。”

  靠北侧的“殡葬街”更是让附近居民敬而远之。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是解放军466医院的正门口,有一两家出售殡葬用品的小店也不足为奇,但由于这片平房有历史遗留问题,原主户纷纷转租,而殡葬用品又是利润较高的行当,久而久之这里的殡葬店就连成片了。“最多时有十五六家,招牌摆到路边儿,门口挂着花圈,跟到了八宝山似的。”

  从去年底开始,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启动了对北洼路及紫竹院路周边区域的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设85处约8000余平方米,整治“开墙打洞”39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60余块,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商户18家。

  记者日前在整治后的北洼路看到,餐馆“阵营”已经更换了统一的牌匾,路面焕然一新,看不到任何占道经营的现象。原来“殡葬街”上的小门脸也已经全部封堵,并用金黄色的墙体全部围挡起来,从外面看这就是条干净的背街小巷。

  走在北洼路上,紫竹院街道城管执法监察队队长李毅突然觉得路边那个正在抹水泥的装修工很眼熟,“这不是卖烤冷面那个老潘嘛!”老潘是紫竹院城管队的老熟人,在北洼路这条街上卖了二十多年的小吃,他也推着小吃车跟城管队员打了多年的“游击”。

“李队长,我改行了,不卖烤冷面了,现在做装修了。”老潘说,他以前和很多街头游商一样,在北京街头卖小吃,但被查抄和批评教育的频率越来越高。去年底北洼路启动整治之后,他意识到再这样下去根本挣不到钱了,于是托老乡找到了一个装修工的工作,把自己那辆烤冷面的破车彻底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