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运送遗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北京市民政局在昌平区召开全市殡葬执法工作现场会,发布2019年全市殡葬执法工作方案。今年,本市将严查"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未经许可开展殡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超面积墓""非法公墓""散葬坟墓"等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规范殡葬行业秩序。

查处非法运输遗体车辆

去年查处殡葬类案件255件,据介绍,去年全市共开展行政检查1500余次,对全市的医院太平间、殡仪馆和公墓等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查处殡葬类案件255件,同比增长81%,触发处罚职权同比增长50%。

在殡仪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实施殡仪车统一外观标识,动态公示合法殡仪车187辆,研究建立了殡仪馆常态登记报送、执法部门定期汇总查处的执法新模式。全年查处非法殡仪车13辆。昌平、房山等区全面禁止非法殡仪车进入殡仪馆。大兴区出台免费运送遗体的惠民政策,挤压非法殡仪车的运营空间。多个区清理挂靠车辆。

这些问题仍然存在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殡葬领域仍有一些突出问题亟需解决。比如:基层殡葬执法能力不足。绝大多数区没有专门执法机构,工作人员执法经验不足,缺少执法车辆、执法装备、执法设施等保障。

联动惩戒机制不完善。殡葬执法涉及公安、交通、城管、规自委、卫健委、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除清明节期间外尚没有形成常态、高效的联合执法机制,没有形成执法合力,联合惩戒未能有效开展。

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未经许可开展殡仪服务,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超面积建墓、非法公墓等违法行为依然易发高发,殡葬突出乱象未能从源头上、根本上整治。

今年重点打击任务 ,对全市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丧葬用品网点、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设有太平间的医疗机构、经营范围涵盖殡仪(殡葬)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实现全覆盖,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全面立案调查,依法及时处罚。目前,各专项执法行动已陆续启动,包括:

1、清明执法专项行动(3月16日至4月7日)

重点整治市辖区内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销售批发市场(集散地),对辖区内殡仪场所、丧葬用品网点、墓地等机构场所,全面开展执法巡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2、医疗机构太平间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3月16日-4月30日)

对全市医疗机构太平间包括急救中心、尸检中心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严格查处,全面规范太平间管理。

期间,重点对城六区医疗机构太平间进行抽查检查。对医疗机构太平间"未经民政部门批准开展殡仪服务""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擅自放行未获外运批准的遗体存放单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涉及相关部门职权的,依法移送。

3、查处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专项行动(3月16日-10月31日)

在殡仪馆、太平间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执法,坚决遏制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乱象。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将建立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车辆的车牌"黑名单"。与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联合对"黑名单"机动车车主约谈警示。

同时,联合卫健委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布"黑名单",加强医疗机构车辆出入管理,防范相关车辆在医疗机构从事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违法行为。

对非法运送遗体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允许有漏网之鱼。

4、散葬坟墓专项治理(3月-8月)

按照本市散葬坟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做到"旧坟不露、新坟不增"。全面治理违规建造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散葬坟墓。

全面治理违规建造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耕地、林地、城市公园、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水源保护区、水库、河流堤坝保护范围内以及城市规划的特殊地区内的坟墓(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墓地除外)。

针对散葬坟墓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各区民政局要依法查处,涉及其他部门职权的,依法及时移送。

5、查处"超面积墓""非法公墓"(全年)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将对经营性公墓2018年自查情况进行拉网式执法核查,对漏报瞒报和新增超面积墓进行立案调查。

持续开展"超面积墓""非法公墓"查处工作,严厉查处在专项整治行动后公墓新建、新售超面积墓穴和非法建墓的行为。

着重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公墓应改未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行为,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不增量、减存量",按计划清理"超面积墓"、"非法公墓"。

依法查处经营性公墓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的违法行为。指导区县规范取缔非法公墓,并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