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点,用来标注奉献与感恩、逝去与铭记、过往与未来,给人们一个抚慰心灵的机会,一个静心思考的契机,在缅怀的过程中抚今追昔,追思生命的意义。人间四月,繁花似锦。春暖花开之时,静安墓园管理处被花的色彩而渲染。黄的迎春,红的杏树,白的山桃,更有海棠和玉兰开得灿烂,或成片,或星星点点,让四月的静安成了一个花的海洋。

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里,2019年清明群众祭扫接待高峰日期间(3月23日-4月7日),在房山区2019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文明办、公安、消防、阎村镇政府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营造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环境提供了可靠保障。

截止到4月7日,静安墓园管理处共上岗1700余人次,接待扫墓群众52000余人,扫墓车辆12000余辆,圆满完成2019年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 

绿色殡葬。自2011年民政部提出"绿色殡葬"以来,静安墓园以"绿色静安 人文静安 和谐静安"为发展理念,以"环境建园 服务建园 文化建园 生态建园"为建设理念,不断发展绿色殡葬业态。这个清明节,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宣传与引导,祭扫群众对绿色殡葬 、文明祭扫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祈福洒净、鲜花、供灯、上香等形式来代替传统祭扫习俗的群众有了明显增加。

 "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也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作为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自2012年以来,每年重点祭扫高峰日期间,房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都会在静安墓园管理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活动,用热情和爱心为祭扫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提供冥币换鲜花、免费擦碑毛巾、免费轮椅、茶水、临时休息等,发放绿色殡葬宣传页,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静安墓园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2019年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日期间,静安墓园管理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共发放免费鲜花1200余朵,回收冥币500余斤,提供擦碑毛巾1300余条,发放绿色殡葬宣传页3000余份,为多位身体不便人士提供轮椅服务。

静安墓园鲜花祭扫

这个清明节已经过去,在以后的祭扫活动中,不妨让我们摒弃传统的祭祀方式,让"文明祭祀"成为一种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