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国家政策向乡村倾斜,使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农民的收入明显提高。按理说钱包鼓起来了,农民应该高兴才对,可有人却说负担不起了,这是为什么?都是婚丧嫁娶给闹的!

不良风气

红白喜事人人都会经历,可现在要是没有点经济实力,一夜可能就让你回到贫困线以下:

浙江省某处,娶亲需要20万元以上的彩礼、10余万元婚庆开支、20万元红包喜糖,再加上新房和装修,花个几百万都有可能;嫁女支出也不菲,嫁妆10余万元、红包喜糖20多万元、婚车数十万元……也需要花费上百万元。很多家庭为子女结婚花光积蓄,还要背上一大笔债务。

西部某省一贫困山村的农民王某,儿子快结婚了,女方开口就要16万元彩礼。悲哀的是,自己当年结婚欠下的彩礼钱刚还完没多久,这16万元要是给了,又该背上一笔债。

甘肃一男子面对儿子结婚所需的高达20万元的彩礼,苦于家庭经济困难,居然跨省流窜入室盗窃十余起,以此来解燃眉之急。

四川省某县一农民因病去世,前来吊丧的有1200多人,怎么也得杀12头牛、10只羊、10头猪,大概要12万元才能办完丧事。

看到这些,你是不是也深有同感、深有痛感。有人问,这种局面,国家不管管吗?

一号文件这么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这种现象越演越烈,情面消费持续攀升,在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明确规定: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

细化到地方,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做法值得学习。

“红九条”,“白八条”

对于移风易俗,磁县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助力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红九条”“白八条”的标准:

红事标准(九条):

(一)婚事简办,农村婚礼由村红白理事会承办,提倡举办中式婚礼,不请婚庆公司,不搭建彩棚。

(二)结婚一般不摆酒席,若摆酒席,原则上烟每盒不超过10元、酒每瓶不超过20元,女方送亲人数以直系亲属家庭计算,每户1人,总数不超过40人。

(三)迎亲车辆不得超过8辆(以5座车为标准)。

(四)提倡媒婆、红娘不收取“媒礼”和成婚后的感谢费,如果收取钱物合计不超过1000元。

(五)不过度索要彩礼,不另外巧立名目索要其它礼金,如“上轿费”“改口费”等。提倡理性消费,不因结婚消费造成家庭负债。

(六)提倡邻里间不随礼,互帮互助;如果随礼,礼金标准由村红白理事会制定,就低不就高,不搞攀比。礼单不得张榜上墙。

(七)提倡邻居不坐席,如果坐席,一户不超过1人。

(八)参加本村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庙会等喜庆事宜,一般只限于亲属之间,提倡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

(九)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提倡婚庆时不燃放烟花爆竹。

白事标准(八条):

(一)缩短停丧天数,一般以1-2天为宜,最长不得超过3天。不在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

(二)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不请戏班、歌舞团等。

(三)严禁大操大办,不摆酒席,以大锅菜为主,丧事用烟每盒不超过8元。

(四)忙客人数不得超过40人,不得向忙客整包发烟。

(五)除直系亲属外,其他个人和单位不送花圈。直系亲属送花圈数量不得超过5个。

(六)严格控制“纸扎”数量和费用,一般不超过100元,具体标准由村红白理事会制定。

(七)不举办直系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的一周年、三周年、十周年等祭祀活动,亲属内部举办的祭祀活动不大操大办,不请乐队和戏班,不收受礼金。

(八)倡导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寄存、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

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目的是要求农民不要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纠正农村红白喜事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