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繁杂琐碎,是个苦差事,更是一份有了问题就要直接担责的工作。不久前,北京市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副主任石江海在“2018年安监之星·北京榜样”活动中被评为“周安监之星”。他有效保障公墓和陵园安全生产的做法,值得借鉴。

从事7年安全工作的石江海,始终牢记上级领导的要求:“抓安全工作要多转一转、多看一看,只有身入其中,才能把那些细枝末节或潜在的隐患排查出来。”

一次日常巡查,石江海发现电工正在更换一个损坏的灯管镇流器。他走过去捡起那个镇流器查看,依稀可见生产日期2000年字样。他仔细询问同批次镇流器还有多少,并决定全部进行检查。这一查又查出十多个已发黑、变黄的镇流器,及时剔除出去,避免它们“带病上岗”。

石江海始终遵循脚走到、眼看到、嘴说到的“三到”理念,到现场抓安全管理。他要求巡查人员,每次巡查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巡查时间、路线、内容,按职责分工,结合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区域及部位,做到全面动态巡查,不留死角,一旦发现隐患,立即采取防范措施。

一次,石江海走过水井边,听到哗啦啦的流水声,感觉异常,便打开井盖,看到水往井里流。通过仔细排查,发现问题出在管道老化,开裂漏水,导致井水倒灌。以此次经历为契机,他与同事一起研究、总结出了《如何发现常见安全隐患问题的若干办法》,通过“异响、异味、异形”来发现问题,并组织对巡逻等相关一线岗位人员进行培训。

石江海还时刻关注陵园内工作环境安全,竭力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此,他坚持把安全防控工作做在前面:针对职工电动车充电地点分散、充电方式不规范等问题,他提议在院内设置3个专用充电点,集中充电,既方便职工,又消除了用电隐患;对单位财务室、业务室的电源插座进行统一更换;对陵园业务室下班后采取拉闸断电措施;对原骨灰堂监控设施进行改造,并入总监控室。这些措施,都发挥了防患于未然的功效。

石江海引导职工树立“事故皆可预防”的理念,开展安全评估活动,实施风险超前预控,变“事故追究型”安全管理为“事故预防型”安全管理。2016年,当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汛期雨水较大且雨量相对集中,石江海未雨绸缪,在汛期来临前及时修订《防汛方案》,组织力量疏通了下水管、排洪管道,购买了相关防汛器材。

当时,墓园南侧围墙外施工堆土较多,如遇暴雨冲刷易堵塞河道,危及围墙及墓碑安全。石江海先后3次联系河道管理部门,协调堆土方的村委会现场查看,最终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了对堆土削高处理,进行了2次疏通河道作业。同时,采取关小上游分闸口、增大下游泄洪口,封堵围墙泄水口等预防办法,积极应对汛期。7月17日,墓园虽遭遇强降雨,但内外排水系统顺畅无阻,院内没有发生明显积水情况,顺利度汛。

近几年,陵园投资数百万元安装了报警-视频联动管理系统,自运行以来,已有效吓阻、驱离5批次14位威胁陵园安全者,维护了陵园正常运营秩序。“不好,有人正在翻越陵园南侧围墙!”一个雨天,监控室值班员通过对讲机向正在园区内巡逻的应急值班小分队紧急报告说。原来,是监控室突然响起的报警声提示了值班员,与此同时,监控联动画面也弹出显示南侧围墙上趴着一名穿浅色上衣的男子,室外的警报灯开始闪烁。该男子立即停止了翻墙动作。应急值班小分队接到安全险情后,也迅速赶到现场,进一步制止了该男子试图翻越围墙的行为。

李大钊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每年参观人数达数万人。针对近年来接待参观人数持续攀升的情况,石江海组织商讨制订定服务接待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组织墓园大门、行进线路、主仪式活动现场安保人员协同做好秩序维护工作;针对参观团体预约时间相对集中不利于疏导的情况,制定按时间段安排参观单位、按人员可容量安排参观等措施,确保参观井然有序。

石江海表示:“安全没有捷径,就是不折不扣地统一认识、执行制度。今后,我们将坚持用《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做好安全工作,为陵园提供扎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