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自然葬、海撒、立体骨灰安葬等节地生态葬一直是北京市重点推动的殡葬方式,北京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零百千万”工程,“零”指零付费骨灰海葬;“百”指百元骨灰盒;“千”指千元殡仪服务;“万”指万元以下骨灰安置业务。

北京长青园生态葬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继长青生命纪念园推出自然葬后,今年本市还有5家公墓新增自然葬服务,包括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和延庆八达岭陵园,这些公墓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

为了鼓励这些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市民政部门为京籍逝者提供多项补贴政策。对于选择自然葬的逝者亲属,可为逝者免费安葬,并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去年曾有435位京籍逝者选择在长青生命纪念园实现自然葬。

对于选择骨灰海撒的京籍逝者亲属,每份骨灰可获得4000元的海葬服务补贴,这笔费用用于逝者亲属参加骨灰海葬活动,每份骨灰可以免费随行6名亲属。去年市民政部门为2760位京籍逝者提供了海撒服务。

对于选择骨灰立体安葬的逝者亲属,服务单位将向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免费提供骨灰格位,每个单格骨灰格位财政补贴3000元,服务期为20年。对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逝者提供骨灰格位,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