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建一万家殡仪馆都不算多,殡葬设施的严重不足,是制约殡葬改革进程的原因之一。殡葬殡葬不是一回事,一定要把殡和葬分开。殡是殡,葬是葬。就改革开放40年来的殡葬业发展而言,对于殡重视的多一些,对于葬就相对少了一些。国家投资做了那么多的殡仪馆火葬场,主要是解决殡的问题。说起葬就少的多了,看看目前几千家公墓,国家投资的有多少?社会资金投入的占多少,就明白了。

北京天寿陵园

仅以上海为例,人口2300万,与台湾相当。台湾的公墓陵园就有上千家,光塔陵就有380多家,殡仪馆、火葬场都有几十家。而上海,大大小小的殡仪馆不过15家,公墓也就40几家。世界排名前5、人口过千万的市区,仅有3家殡仪馆,少的可怜啊!

再看全国。殡仪馆1800多家,公墓公布的数字也就只有3000多家。这可是14亿人口的大国!殡葬设施的严重不足,是造成殡葬业发展诸多问题的原因之一。我每年都要带着福寿园管理团队,到世界上殡葬做的很好的国家和地区走几次,人口只有3亿多人的美国,殡仪馆上万家。人口与上海相当的澳大利亚,殡仪馆、陵园也要近千家。

在国外,一家殡仪馆每天服务一两具三五具遗体很正常,客户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在一处温馨舒适的殡仪馆里与亲人诀别,哪像我们的殡仪馆,都贪大求全,以上海为例,每家殡仪馆一个上午就要举行几十场、上百场的告别,一间礼厅的告别一个小时就要举办3场,20分钟一场,布置撤场就要10分钟,来宾绕死者一圈就那么几分钟,时间、空间都不允许你回首往事从容的告别啊!

让殡葬人十分头疼的“服务事故”,全国每年都有不少,想想看,上海市区300多万人一家殡仪馆,其他大城市也都是平均100万人左右一家殡仪馆。每年的服务客户都是6000具以上,送葬者几十万人,小有不慎就会出问题。如果是我们的殡葬设施布局合理,就像国外,每二三十万人就有一家殡仪馆,每个月服务也就一二十具,怎么会出事故呢?

殡仪馆、陵园的数量太少,布局又很不合理。本来殡葬设施应该建在方便人们祭祀悼念的市区里、小区边,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忌讳,都把殡仪馆或陵园建在远郊区,给群众治丧带来很多的不方便。这就造成人民群众对殡葬服务业的抱怨多,意见大。按照世界上先进发达国家的模式,我们就是再建一万家殡仪馆都不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