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鲜花祭坛在台湾殡葬业已普及多年(在此不多赘述),我国大陆殡葬业中的有识之士,大概从2010年后的多场殡葬博览会中开始见识到漂亮精致的鲜花祭坛,此后这种值得借鉴的葬礼鲜花布置形式,逐步在国内各地的告别仪式和追悼会中开始广泛应用起来。

日本殡葬鲜花布置

75岁日本奥斯卡影后树木希林逝世,举办告别式,葬礼上一簇簇波浪型花艺摆饰引入注目,除了象徵生命短逝,追思绵远流长;这簇由1200朵白菊、兰花与满天星组成的插花,也再次令外界惊嘆日本花艺奥祕与商机。

「花道」是起源於日本的植物佈置艺术,你在当地以关键字「生花祭坛」(seikasaidan,鲜花坛)上网搜寻,款式丰富奢华。以前鲜花坛常被设计成波浪、山峰模样,象徵男性力量,日本葬礼过去只接受白色菊花妆点,现在其他白色花卉也逐渐接受,有时甚至加点五顏六色。

鲜花祭坛公司 Sunvillage 的创始人Haruichi Mimura 还曾经出版过一本480页的书,从历史到工具和设计,详细地介绍了殡仪插花艺术。

日本葬礼花费高昂,一座鲜花坛更是开销不小,从日本葬礼花卉公司经营规模可一探究竟:

日本Youkaen本来是一般花艺店,1972年切入经营葬礼花卉业务,目前营业额500亿日圆(约31亿人民币),花卉营收佔比也超过75%。

2006年专营葬礼鲜花的Beauty Kadan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Beauty Kadan 2006年在东京证交所上市,是日本葬礼花卉公司第一例。

在殡葬仪式中,花从来都不是一种硬性规定,但自人类有了仪式以来,在各种大大小小的仪式中,总少不了花的踪迹,发展至今,花已经成为了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观全球殡葬花艺界,日本的殡葬花艺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开创殡葬花艺新风并推动至艺术境界的日本美丽花坛株式会社(Beauty Kadan),则堪称业界泰斗。

若要说灵堂花坛的特殊意义,主要在于其个性化设计,见花如见人,让家属和亲友缅怀往生者的生前点滴,从更深的层面而言,具有缓解“死别”的哀伤的作用。在过去的殡葬业里,花只被视为灵堂的点缀和一种对逝者的情意表达,没有人会特别在意灵堂的花艺设计,既无所谓的花坛,也没有专门负责花坛的殡葬花艺师,即使是非常注重仪式的日本人,也不像在这般讲究。

花在日本殡葬礼仪中的使用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早期的祭坛形式简单,人们也只是在祭坛两旁摆放一束束的鲜花。日本人的葬礼都是在逝者去世当天举办的,时间紧迫,所以家属及葬礼负责人只有简单的准备功夫。

如今的日本葬礼依然是突发性的临时工作,但是却更加讲究,家属一般都会直接交给专业的殡葬公司处理,而灵堂的花坛就很好地反映了日本人对仪式的重视,对殡葬礼仪的严谨和讲究。

灵堂花坛的费用大概占总的葬礼花费的10%,而且100%采用鲜花,完全谢绝人造塑料花。

据悉,美丽花坛株式会社的前身,只是一家普通的小花店,社长三岛美佐夫也只是一般的卖花人。后来为了拓展花店市场,三岛美佐夫选择了尚未有人开发的殡葬花艺,而且当时的殡葬礼仪虽然已经开始采用鲜花,但用量不多,也不太为人所注意。

于是,他大胆创新,不但开创“灵堂花坛”的先河,也为殡葬花艺开辟新风,可以说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迅速扩大花店规模,并于1974年成立美丽花坛株式会社,在殡葬花艺界独树一帜,突破传统花艺的框架,也吸引了众多同行进入市场,让花艺成为殡葬仪式中备受瞩目和讲究的重要环节,迄今发展至“尽量达到主家要求的专业服务”。

殡葬花艺的发展已自成一格,在注重礼仪和各种习俗及禁忌的殡葬仪式中,花坛可以说是比较“自由”的一环。三岛美佐夫介绍,早期的葬礼只用白色花,而菊花则是传统的“殡葬花”代表,白色象征纯净,含有“回到纯洁圣域”之意。随着时代和思想的改变,人们对殡葬花的认识从“纯白洁净”走向“百花齐放”及“五彩缤纷”,花种也不再局限于菊花,只要是长年生长的花,都可用于灵堂花坛,只有菊花因其传统意义而成为唯一的例外。

“现在什么花都可以用,以前会避免选用带刺的花,但随着市场要求和技术的进步,即使是有刺的玫瑰也能使用。带刺的花,就先把刺去掉,花粉也会事先抽出……不过仙人掌倒是还没有人采用。另外我们会尽量避免采用味道较浓的花,因为有些人对花香和花粉敏感,除非主家有特别的要求。殡葬花艺的发展已自成一格,在注重礼仪和各种习俗及禁忌的殡葬仪式中,花坛可以说是比较“自由”的一环,三岛美佐夫介绍早期的葬礼只用白色花,而菊花则是传统的“殡葬花”代表。白色象征纯净,含有“回到纯洁圣,域”之意,随着时代和思想的改变,人们对殡葬花的认识从“纯白洁净”,走向“百花齐放”及“五彩缤纷”,花种也不再局限于菊花,只要是长年生长的花,都可用于灵堂花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