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家政务院食品工业部参事、轻工业部参事,第一轻工业部、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前身)所长,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科协委员,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我国著名食品工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轻工系统突出贡献专家秦含章同志,于2019年8月15日13时2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12岁。秦含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上午9:00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秦含章先生

秦含章一生为我国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产业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一生中,解决青岛啤酒的浑浊问题,研制成功了配制啤酒;数次到访张裕葡萄酒厂,提升中国葡萄酒品质,优选葡萄品种;主持中国白酒行业两大试点之一的“汾酒试点”,提高了杏花村汾酒的生产技术;参与异地茅台研制工作,历时8年,为茅台酒的长期稳定,提供了实验性的科学论据。

北京秦含章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表示,秦含章的逝世是中国食品发酵行业、酒行业、科研行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从此失去了引领酒业发展的精神丰碑!失去了一位尊重科学,敬畏传统的酒界泰斗!失去了一位值得所有怀揣匠心精神的匠人尊敬的可亲可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