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商报》一则“安徽高校首设殡葬专业受到新生热捧”的新闻接连数次被推上微博热搜,“安徽高校首设殡葬专业”的微博话题累计有1.1亿阅读和4000余次讨论。从近一周来微博实时热度上看,网友参与讨论热度从10月28日开始激增,于10月29日达到沸点,11月4日再次掀起高潮。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等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均强势参与,陆续推出多篇10万+阅读量的爆款新媒体文章。

持续走高的新闻热度,让殡葬这行业以正面形象走进公众视野,引发众多网友关于殡葬专业、职业、行业的相关讨论,其背后的深意也值得殡葬行业思考。

中国社会报《殡葬周刊》本期文章,专门为殡葬行业同仁报告这一热点舆情事件并加以分析。

殡葬

一次“大大超过预期”的殡葬专业招生

全国有五所设置殡葬专业的高校,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不过是第五个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却有幸走进全国上亿网民热点关注的对象。这都起源于该校2019首次招收殡葬专业学生,结果出乎预期被追捧。

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成为安徽省首个、全国第五个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其首设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包含遗体防腐整容、火化技术、礼仪服务等方向,首批招到了38名学生,远远超出26人的招生计划,也大大超过了校方预期。这些殡葬专业的学生们在大二阶段即将走到殡葬服务一线实践学习,以便找到自己感兴趣且适合的细分专业方向,为今后职业选择打下良好基础。

一次被主流媒体纷纷参与传播的新闻热点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紫光阁、澎湃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热切关注,纷纷在微博、微信公号上发声。

11月3日,《人民日报》微博转发相关新闻视频,阅读量超900万,点赞5.2万,评论近3000条,1700余次转发,并配发人民微评:“‘对待死的敬意,犹如对待生的真诚’……每一种职业都值得尊重,而入殓师尤其让人心怀敬意”。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发文《安徽高校新设殡葬专业,抢手!这是全国第五家了》获得5.4万阅读量。

澎湃新闻微博转发《中国新闻周刊》相关文章,阅读量169万+,点赞5.2万,评论2600余条。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文章《高校开设殡葬专业!原本担心招不到生,结果……》《这个专业刚入学就被用人单位抢!有人却歧视》均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

新华网转发文章后同样产生了10万+的阅读热度。

殡葬专业

一个几乎全民参与的网络热点话题

微博上,还有媒体针对这一热点话题发起了投票,吸引不少网友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关于薪资水平对选择专业或工作影响的投票,1.7万网友参与其中,结果显示,大多数人认为薪资水平在选择专业或工作中起到决定性或参考作用。

《中国之声》发起关于对从事殡葬行业看法的投票,网友投票最多的选项是“从事需勇气,心理压力大”。

此外,该热点话题同样得到了《安徽商报》《浙江日报》《广州日报》《扬子晚报》等地方媒体的关注。

殡葬关注

殡葬关注

各大媒体的关注角度集中于“冷门”殡葬专业受热捧、殡葬专业就业容易、殡葬行业薪资水平高等话题,引发了广大网友热烈参与讨论。

大多数网友对殡葬职业心存善意,予以充分敬重,认为社会需要殡葬专业人才,这一职业既重要又光荣,不少网友看好这一专业的就业前景。网友评价

一个值得殡葬业同仁深思的新闻事件

这起在全网络沸沸扬扬的热点新闻事件,值得殡葬行业各方人士关注,并思考其中的深意。

首先,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件事昭示了殡葬行业社会舆论环境的改善。在这次热点舆情事件中,殡葬行业前所未有地以完全正面的、积极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众多像《人民日报》这样的主流媒体热切关注殡葬专业,肯定殡葬职业的价值,肯定殡葬工作者为生命服务的崇高。尤其令人欣慰的是,众多网友不带任何偏见的为殡葬职业发声,形成媒体报道和广大网民的正向互动,热诚、理性地讨论殡葬行业,这让我们看到了殡葬工作所面临的社会舆论大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其次,高热度下冷静想想,也暴露了殡葬行业向来新闻传播与形象塑造的不足。在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之前,已经有4所院校持续20多年招收殡葬专业学生,并且一直受到考生欢迎,但是直到2019年,第五所院校首次招生的时候,这件事才因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这启发我们,殡葬行业长期处于公众视野的边缘地带,我们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塑造自我形象,积极主动地向媒体传递本单位、本行业正向信息,我们才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公众视野,赢得社会关注和理解。

第三,这件事启发我们,殡葬业对媒体报道需要进行主动的引导。此次新闻事件,由殡葬专业招生这一切口引发公众对殡葬行业的广泛关注。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正因为公众对殡葬行业的陌生感和神秘感,刺激了人们关注的热情。总体而言,公众对殡葬行业的陌生与神秘,还将持续很长的时期。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通过艰苦的努力,引导媒体和公众,更加全面、系统、积极、正向地看待殡葬业,认识殡葬业,理解殡葬业,支持殡葬业。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这次热点事件中,媒体和公众热烈讨论殡葬行业薪资过万问题,却并没有对广大殡葬工作者薪水待遇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更不用说对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的殡仪服务机构薪水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让媒体和公众走出想像中的殡葬业,看到一个客观真实的殡葬业,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第四,在这次热点新闻事件中,公众舆论让我们感到了温暖,对我们也是有力的激励。尤其是在讨论中,广大媒体和诸多网友对殡葬服务的专业性予以点赞,对殡葬工作者所做工作的重要意义予以肯定,让殡葬从业者在更广阔的舆论场中看到了事业的光辉未来。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殡葬行业要想赢得更多社会美誉度,就必须靠更加专业的、温暖的、尊重生命的、以人为本的服务说话,向公众展示一个更加开放、清朗的殡葬行业面貌,为殡葬行业发展赢得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