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及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迅速启动战时机制,采取非常措施,全力做好殡仪服务保障工作。

1月21日,武汉市民政局组建了市民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局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班下设综合保障、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会福利4个工作组,结合民政职能分别指导督促全市养老服务、殡仪服务、流浪救助、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和局系统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武昌殡仪馆

武汉市民政局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做好殡仪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全员上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对局直殡仪馆的分工进行了调整,汉口殡仪馆负责全市疫情患者遗体处理工作,并在馆内开通疫情遗体专用通道和专用火化炉,从26日起免收疫情患者遗体基本殡葬服务费;武昌殡仪馆负责汉口片区正常遗体处理工作;青山殡仪馆负责武昌片区正常遗体处理工作。

二是制发文件,规范流程。起草了《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理规程》,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已于26日印发各级卫生健康、民政部门执行。

三是多方协调,调配物资。截至29日,省民政厅从兄弟市州协调支援了10台殡仪车40名殡葬职工已抵达我局直属殡仪馆;第一批受捐助防护物资(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医用手套),分配到汉口殡仪馆。

武汉市民政局

四是发布公告,有序引导。制发《关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殡葬服务的通知》,明确疫情期间全市殡仪馆暂停遗体告别殡仪服务,各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暂时关闭,火化骨灰寄存于殡仪馆,待公墓开放后再行安葬;对外公布了监督和咨询电话;若发现工作人员存在“庸懒散”或者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从重从快严肃问责;对于借机加价、敲诈勒索等扰乱殡葬市场的中介公司,将及时转交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退还所收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