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湖南省冷水江市殡仪馆接来一具遗体,死者为80余岁老者,其家属要求为死者举办三天三夜宗教方面殡仪服务活动祭奠亡灵。殡仪馆工作人员耐心地做好家属思想劝导工作,告之疫情期间不准搞任何群体活动规定,死者家属最后同意不举办宗教活动,直接将遗体火化。

据了解,自今年春节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以来,冷水江市殡仪馆严格遵守疫情期间办理丧事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不搞宗教祭奠等群体性殡仪服务活动,将死者遗体直接火化的有关规定,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决心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冷水江市景观

冷水江市殡仪馆第一时间发布«冷水江市殡仪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四处张贴宣传,让市民知晓疫情时期办理丧事的规定,自觉遵守共同防控疫情。暂停在殡仪馆内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开追悼会、宗教祭奠等群体性殡仪服务悼念活动,暂停公墓山一切祭祀吊唁活动,暂停馆内餐厅营业,避免人多扎堆聚集感染。

要求遗体进入殡仪馆后原则上直接进入火化车间火化,送别亲属不得超过5人,并做好戴口罩、全身消毒等防护措施,倡导亲属在家文明悼念祭祀,杜绝病毒蔓延传染。强调凡进入殡仪馆的人员都必须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有武汉接触史的人禁止入内,死者亲属应主动向殡仪馆报告亡者死因及生前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有利殡仪馆做好防控殡仪服务工作。对要求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开追悼会、搞宗教活动祭奠的死者家属,殡仪馆工作人员都做好思想解释工作,耐心地劝导家属遵守疫情期间办理丧事有关规定,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据统计,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至今,冷水江市殡仪馆直接火化遗体共计50余具,未举行一次遗体告别仪式,未召开一场追悼会,未举办一桩殡仪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