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民政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殡葬改革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疫情防控与殡葬改革工作“双推进、两不误”。

疫情期间,该县民政局成立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全面排查。组织殡葬系统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熟练掌握相关操作规程,提高防护技能;同时,制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实行半封闭管理,坚持对室内外和接运车辆及相关设备每天消毒,暂停使用遗体告别厅、守灵厅,每办理一起丧事,限制陪同家属在5人以内,并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

会议现场

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该县殡葬管理所狠抓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散埋乱葬治理不放松,切实巩固已有工作成果,确保疫情期间殡葬改革不“反弹”。

截止3月5日,全县火化遗体238具,遵从当天接运,当天火化原则;严格落实骨灰跟踪制度,坚决杜绝乱葬现象。此外,今年县政府将加速进一步推动县社会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重点工程项目,实行统筹推进、责任考核。努力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