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及清明期间的消防安全特殊形势,潮白陵园根据上级文件通知要求及上级领导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陵园工作实际,切实做好陵园内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等相关安全保障工作。

一、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在工作中,潮白陵园结合疫情实际,制订清明节应急方案预案,修订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由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部门负责人带领本组职工严格遵守方案要求,明确人员岗位职责任务,各部门各职工通力协作,确保防火巡查到位、隐患排查及时、火情处置有效。

安防巡岗

二、消防检查、排查隐患:潮白陵园为做好相关工作, 对陵园内部进行全面的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对陵园内所有的设备设施进行地毯式检查,全面排查电气线路及设施设备,及时排查线路老化破损、设备故障损坏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办公场所、员工宿舍,排除不安全用火用电、电瓶车停放充电等行为问题。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消防安全重点设备设施进行加强检修工作,切实做到消防设备零风险、保安全。

三、强化物资、未雨绸缪:为强化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物资保障工作,潮白陵园加大对消防物资的投入力度,对原有的消防物资进行全面的清查和盘点,全园内配备灭火设备440个左右,确保设备完好有效、器材配置符合要求,派驻专门负责安全的人员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

网络监管

四、重点部位、防范到位、监察执勤、通力协作:根据现在实际特殊情况,加大墓区安保力度,增派81名安保人员,全天加大巡逻时间,对墓区进行全方位执勤、检查、防火。同时,潮白陵园全面排查单位水、电、气、监控等系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及时维修维护;中控室24小时全程监控,派专人值守,增派技术保障4人,并适当增加维修保障人员,确保突发状况及时开启;全面检查消防车道、灭火扑救作业面,影响火灾扑救障碍物。

潮白陵园不断加强陵园消防安全工作,不断夯实潮白陵园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全面保障潮白陵园在火灾防控及消防安全工作安全局势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