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节祭扫高峰即将来临,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北京市民政局根据“2021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拟推出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大服务举措,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网络祭扫:北京市民政局在“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网”均设置有“2021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区。专区将通过网络链接到各辖区政府官方网站,参加网络祭扫的群众可登陆点击,通过填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方式表达对亲人的追思缅怀之情。

代客祭扫服务现场

第二、代为祭扫: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亲自前往陵园公墓祭扫的家属,可以通过清明节祭扫预约登记系统,申请由殡葬服务机构提供的代客祭扫服务。殡葬服务机构可以为家属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摆放供品、清除杂草等服务,家属如有其它祭扫服务需求,可以与殡葬服务机构协商决定。

第三、现场祭扫:北京市2021年清明节现场祭扫将实行“分时段限量预约”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现场祭扫服务。需要到陵园公墓现场祭扫的家属,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填写祭扫人相关信息通过网上预约。

北京市各大陵园公墓对现场祭扫采取限时、限人数入园祭扫的方案。北京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将根据本机构安葬数量、园区大小、空间面积、服务设施等的配置,合理安排入园祭扫人数。对清明节期间前往公墓办理安葬业务的家属,将通过限定人数、入园核验、测温登记等措施安排群众入园举办安葬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