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2021年的清明祭扫高峰,满足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祭扫需求,为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祭扫环境,石景山区从各方调来人力3200余人,300余台车辆,重点分布在祭扫人群集中的区域,疏导祭扫高峰期前往公墓的人员和车辆,确保公墓各项祭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021年清明节,石景山辖区内四个集中祭扫点,除了按照正常接待量的75%对入园人员进行调控外,还在高峰期的重点区域、重点入口分别调配众多协管人员,配合陵园工作人员做好祭扫入园时的检查、核验及入园登记工作,以方便广大群众顺利入园祭扫。

家属祭扫现场

根据北京市陵园公墓的分布情况,石景山区目前共有四个集中祭扫点,分别是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和福田公墓。按照北京市《2021年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今年的清明祭扫接待日从3月20日持续到4月11日,其中祭扫高峰日分别为3月27日、28日,4月3日、4日、5日。

据石景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估石景山区今年的祭扫人数将突破30万人次,社会车辆将突破5万台次。针对2021年清明节出现的“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情况,石景山区民政局结合辖区疫情防控的需求,采取集中祭扫点按常规接待量的75%对入园人数进行调控,确保人民群众清明期间的个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