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好端端的田地,莫名其妙被人建起了一座近60平方米的坟墓”。昨日,蔡甸区永安街火焰村村民吴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而最让吴先生愤怒的是:建坟墓者,还是区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干部,名叫肖昌耀。(5月22日荆楚网)

前有村支书大喇叭“邀请”村民赴宴,后有区政府干部占地建坟墓,也许这些事情放到普通人身上只会被贴上“土豪”的标签,但是作为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不带头响应殡葬改革,反而兴建起墓穴来,笔者不禁想问问这位为自己打造现代“十三陵”的退休干部,如此“豪华的死”究竟是为了哪般?

是为了自抬身价吗?可能这位干部为了凸显自身的“与众不同”,不仅要修祖坟更要为陵园修建专道,难道是为了凸显烜赫一时的工作业绩而修建如此豪华的墓地?也可能是由于家财过厚,“土豪”家财背后有诸多“不能说的秘密”,所以才借此契机花掉一部分,让家财看上去合理一些。

是为了名垂千古吗?是为了告慰列祖列宗这一辈有子孙做了“大官”,或者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够“瞻仰祭拜”自己的丰功伟绩?说不定是为了打造几百年后的旅游胜地。在当地百姓心中是否能够记上一笔“功德帐”还不能下定论,但是几年甚至几十年都身负骂名却是一定的了。

修建豪华墓地的根源还是由于思想上患了重病,被官本位思想模糊了双眼甚至是心智,失去了方向。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制度,也在大力弘扬节俭朴素的作风,做为曾经的领导干部,难道一脱离干部的身份就能肆意妄为了吗?做为曾经的干部部更是应该做好表率,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更加积极的响应政府的政策吗?

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戒,当然对于涉事干部的处理也不应该以免职做为“剧终”。修建豪华墓地的资金是否合法?仅仅是免职的处罚措施能否熄灭那些试图效仿的“小心思”?相关部门必须做出合理合法的处罚,给老百姓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