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伟广)1月2日下午,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大火并引发坍塌,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河北邢台沙河市籍消防战士张晓凯在扑火救灾中壮烈牺牲,年仅19岁。昨日上午,沙河市委书记曲斌,沙河市委常委、武装部长聂双群,沙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琪赶到沙河市册井乡锁会村看望慰问了张晓凯的亲属。

由于1月3日凌晨张晓凯父母已飞赴哈尔滨,沙河市领导一行在锁会村只看到了张晓凯的伯伯、叔叔等亲属。曲斌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中,张晓凯同志舍生忘死,不怕牺牲,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献身,我们不会忘记他,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曲斌嘱咐英雄的亲属们要保重身体,组织上一定会关心和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曲斌要求,要全力做好各项善后抚恤工作,大力弘扬英雄事迹,用实际行动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昨日下午, 沙河市册井乡锁会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安指着一间普通的民房告诉记者,张晓凯家并不富裕,父亲张起奎弟兄5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晓凯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 干不了重活,晓凯还有弟弟妹妹,弟弟患有心脏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孩子从小就厚道,很懂事,知道孝敬父母。他是家中老大,家里的重活儿累活儿从来都抢着干。前两天,他父亲还说他给家里打电话,说部队好,能锻炼人……”张晓凯的伯伯红着眼圈说,“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乡亲们一提到张晓凯,也个个感到痛惜,邻居张大爷激动地说:“晓凯是救火英雄,是沙河人民的好儿子!”当年负责征兵的册井乡武装部部长周振波回忆称,张晓凯2012年12月应征入伍,一米八几的大个头,一看就是个好苗子。“当时我问他为什么想当兵?他说就想穿上那身军装,帅!声音洪亮,让我印象很深刻。现在想起来,他是用生命为那身军装增了光、添了彩!”

目前,当地武装部、民政局以及册井乡的主管领导已奔赴哈尔滨与当地相关部门协商,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沙河市正与家属商量悼念仪式问题,并决定英雄遗体可安葬在沙河市烈士陵园。

1月2日13时17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的三层仓库起火,引发仓库突然坍塌,正在现场救援的多名消防战士瞬间被埋。目前,已造成包括张晓凯在内的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