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文)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4月24日上午,市长董军专题调研公益性墓园和新殡仪馆建设。他强调,要继续坚持并大力倡导公益性墓园建设,加快推进这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殡葬难题。

本月初,媒体对西安一些经营性墓园违规经营、加重群众丧葬负担等问题进行报道后,引起了省委书记赵正永和省长娄勤俭的关注,董军市长也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查处。随即,市民政局对全市经营性墓园经营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违规经营问题做出严肃查处,并督促有关区县和墓园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今后,市民政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公墓收费公示制度,加大监管查处力度,不断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阎良荆山公益墓园是我市26个公益性墓园(骨灰堂)之一。24日上午,董军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墓园占地面积、设计规模、收费管理等情况,询问群众是否接受。负责人告诉市长,墓园占地136余亩,设计穴位达3万个,可满足阎良区今后30年安葬需求,能节约土地1万多亩。墓园安葬只收取成本费,最高不超过3000元,得到群众的认可。目前,墓园已迁入旧坟及新安葬2100多例。董军对墓园的建设管理表示肯定,他指出,公益性墓园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要继续坚持并大力倡导公益性墓园建设,加快殡葬改革发展。要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殡葬难题。

随后,董军还前往正在建设中的西安市殡仪新馆,察看工程建设进展,听取项目建设汇报。他要求,长安区政府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工期要求,全力做好施工保障,解决好垃圾清运、道路施工、管线迁移等问题。民政、交通以及各建设单位,要加强施工组织和协调配合,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新馆6月底正式投入运行。

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