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4月25日,市民政局接听“效能风暴热线”。市民纷纷来电,就殡葬手续、墓位价格等问题与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交流。

 

  市民陈先生来电咨询殡葬公共服务对困难人群有什么优惠政策。兰州市殡仪馆副主任杜敬答复,根据《关于为特殊困难人群,落实免除基本殡葬(火化)费用》政策,长期开展对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落实“免除基本殡葬(火化)费用”政策。同时,今年由以前面向全市低保户扩大到现在面向全市治丧群众,长期推出“千元以内办丧事”优惠方案,只需要960元就可以办理完含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4项,减轻了困难群众的负担。

 

  “殡仪馆现行收费是否公开?”“墓位价格是否经过审批?”“殡葬服务项目是否自主化选择?”针对市民提出的墓位价格、殡葬服务收费等方面的问题,市殡葬管理执法支队宣教科科长张仲举说:“兰州的墓位按不同葬法和不同苑区设有不同价格,但必须做到公开公示、明码标价。各殡葬单位向丧属提供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收费应当坚持自愿原则,通过提供明细清单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和明白消费。不得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也不得限制或采取增收附加费等方式变相限制丧属使用自带骨灰盒等文明丧葬用品,更不得以任何形式误导或暗示选择不必要的服务和用品,除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合同约定外,严禁公墓经营单位向公墓租赁人额外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晚报记者杨昕朱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