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半岛晨报与普兰店市民政局鞍子山墓园、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共同开启了殡葬惠民“三免”活动,服务站共为58位客户免费代扫墓,为235位客户免费制作了网上纪念馆,为10位弱势群体家中的逝者免费提供了生态环保骨灰降解葬服务。

  镜头回放

   50名队员受托代扫墓

  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派出10台殡仪服务车、30名队员、20名实习大学生,分为10组,专门负责清明节期间的代扫墓活动。

  在为客户代扫墓的过程中,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跑遍了大连市的各大合法经营性公墓,代替客户为逝者擦洗墓碑、敬献鲜花。祭扫结束后,全体队员向逝者三鞠躬,拍照回传给逝者家属,让家属放心、满意。活动整整进行了3天,服务站特派出10台殡仪服务车、30名队员、20名实习大学生,分为10组,专门负责代扫墓活动,有的队员为了赶时间,早晨5点便从服务站出发,晚上7点多才返回,一天中只在车上吃了一顿便饭。

  普兰店市民政局鞍子山墓园和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会同西岗区慈善总会义工队,在大连市内特推出“免费代群众扫墓活动”,为那些不能亲自来为已故亲人、已故师长及已故友人扫墓的人尽孝心和情意,使得这一服务的内涵得到延伸。

  镜头回放

   235位逝者有了网上纪念馆

  网上纪念馆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网络祭奠和沟通平台,用户只需打开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祭祀活动,不仅可以向逝者表达敬意和孝思,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家庭、家族成员之间的沟通。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祭祀方式,服务站在“三免”活动期间共为235位客户家中的逝者免费制作了网上纪念馆。客户只需打开电脑,进入服务站网页,就可以实现为逝者献花、敬酒等祭祀行为,让逝者家属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网上祭祀,尽其孝心,同时也通过这种绿色、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引导广大客户树立绿色、文明的殡葬理念。

  为响应国家民政部低碳环保绿色殡葬的号召,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网络祭祀已逐步成为现代人祭奠亲人的方式。网上纪念馆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网络祭奠和沟通平台,用户只需打开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祭祀活动,不仅可以向逝者表达敬意和孝思,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家庭、家族成员之间的沟通,增进了解、强化亲情、维护团结,增强凝聚力,符合当今向文明环保的绿色殡葬推进的发展趋势,从而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镜头回放

   10位逝者获得生态环保降解葬服务

  生态环保降解安葬服务为国内首创,它改变了以往骨灰盒下葬的方式。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正在对报名群众进行统计,初步打算在农历七月十五再提供一次生态环保骨灰降解葬服务。

  4月4日当天,服务站为首批10名报名骨灰降解葬服务的弱势群体家中的逝者,免费提供了生态环保安葬服务,让生命生于自然,归于自然,寄托后人的无限追思。

  这次服务的特点比较鲜明,墓穴降解、竖立纪念碑、镌刻逝者姓名、建立网上纪念馆,这些更具人性化、特色化的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响应,以新华社为代表的29家新闻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

  目前国内除海葬、树葬、花葬外,再无其他环保葬法,这一“生态安葬”方式为国内首创,它改变了以往骨灰盒下葬的方式,采取生态环保降解葬的方式,将装有骨灰的降解罐葬入墓穴,3-6月后,骨灰和降解罐一同融入泥土,逝者的名字留存在生态墓区纪念碑上。此墓穴可循环利用,不仅解决了社会困难群体百年后的安葬问题,让他们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同时逝有所安,而且还节约土地,保护自然环境。

  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负责人介绍,清明节过后,陆续有市民打电话咨询生态环保降解葬的相关事宜,报名下一次的降解葬服务。服务站将对报名群众进行统计,初步打算在农历七月十五再提供一次生态环保骨灰降解葬服务。记者辛敏娟成绩

  成立国内首个生态安葬基金

  服务站在国内成立了首家“九龙百万生态环保安葬基金”,这个基金经大连市慈善总会批准,由普兰店市民政局大连九龙殡仪服务站筹集发起,连续10年建立百万基础基金,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定向捐赠。

  这个基金主要用于普湾新区困难群体的身后事服务费用和大连市居民的生态降解葬服务费用。

  成立生态环保安葬基金,既减轻了困难群体因丧葬带来的经济负担,又解决了困难群体身后事无人管的短板问题。

  努力

  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

  96144殡葬服务公益热线已经开通,其已被打造成殡葬公益服务品牌。依托96144等社区服务平台,开展一站式引导便民服务,将殡葬服务信息咨询纳入社区服务体系,作为社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托社区服务功能,捕捉信息,建立起覆盖全市范围的殡葬服务体系,实现全天候、全过程的24小时上门服务,逐步形成经营服务的智能化、网络化。合理确定殡葬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做到货真价实、物有所值、明码标价、自愿选择,以诚信的态度保护群众的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