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浙江杭州市钱江陵园为10位已故老人举行了集体公益生态殡葬仪式——花坛葬,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生态殡葬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被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更多的是观念上的转变。”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剑波说。

 

  生态殡葬践行环保节约

 

  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负责人在参加钱江陵园生态殡葬仪式时介绍:“这次为老人们安葬采取的是低碳、生态、环保、节地的花坛葬。”花坛葬是“绿色殡葬”的一种形式,改变了传统公墓的死板、无生机,用花坛代替墓穴,逝者的名字可以刻在花坛的周围,这种不留坟头、不立碑的绿色殡葬,大大地节省了土地,而且让生命最终融于泥土、回归自然。很多出席者都是第一次接触生态殡葬。

 

  “绿色殡葬”也称“生态殡葬”,是一种以树代碑、骨灰直接葬入树下或草坪中的新型葬法,包括树葬、草坪葬、花盆葬、壁葬、海葬等形式,象征着生命长绿、精神永存。生态殡葬不仅环保,还能节约土地、降低成本。

 

  清明将至,民政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了“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的清明服务月活动主题,希望各地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殡葬服务全过程。

 

  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最少修建2000万座墓,按每200座墓占用1亩土地计算,全国每年造墓至少要占用10万亩地。墓地大量侵占耕地、山林的现象屡见不鲜,人地矛盾久攻不下。与此同时,吉林长春市殡葬中心主任刘学敏透露,近年来,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墓地价格每年以10%的幅度上涨,所谓“死不起”、“葬不起”绝不是危言耸听。

 

  生态殡葬还有普遍阻力

 

  在环境、成本和土地使用的三重压力下,近年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殡葬制度改革措施,鼓励实施生态殡葬。然而,很多人还不能接受这样的丧葬方式。

 

  “丧葬并不是简单的尸体处理,其中还涉及了人们的情感和生死观”。黄剑波说:“树葬、天葬、海葬等自古有之,但多是少数民族的丧葬礼仪,长期受儒家孝道伦理影响的汉族人还是习惯于土葬。”

 

  “如果长辈去世了连个像样的墓地都没有,作为晚辈的我们感觉太说不过去了。”清明前夕到云南昆明市西山区观音山公墓扫墓的李女士说。

 

  网上祭祀悼忠魂

 

  3月底,笔者打开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的页面,一幅浓墨画卷徐徐在屏幕上展开,上方是“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的铿锵话语。网友只需选择自己所在地区,点击“献花”、“鞠躬”等按钮,便可以用不同方式祭祀先烈,并写下缅怀先烈的感言。

 

  在安徽省铜陵市横岗小学的计算机房里,孩子们一排排端坐,或专注地点着鼠标,或认真敲下一行行文字。他们并不是在玩网络游戏,而是打开中国文明网,为先烈献上一束花,写下一句话。

 

  “以前清明节去烈士陵园扫墓,都是选一名同学代表我们去发言。现在,大家都可以上网把想对烈士说的话写下来。”横岗小学401班的陈乐妍对笔者说。

 

  在线陵园忆先烈

 

  “网上祭英烈”活动起始于2002年,一经提出便有国内千家网站响应。随着2009年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区的开辟,这一活动的影响范围更加广泛。在中央文明办的倡导下,各大门户网站、民间祭祀网等纷纷开辟“网上祭英烈”版块。

 

  十余年过去,网上祭英烈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很多网友的习惯。同时,网站也不断创新网上祭英烈的形式,用多媒体资料、生动的动画,让烈士事迹在网友间传递。

 

  翻阅着在线陵园里纪念烈士秋瑾的诗句,大学生李蓉有些伤感。

 

  李蓉告诉笔者,平时很难常去烈士陵园,而网上陵园提供了关于秋瑾的史实资料、纪录片和影视作品,还能和网友们共同缅怀、相互激励,网上祭奠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