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盐田大梅沙外海,一名家属将逝者的骨灰撒向大海。南都记者 郭现中 摄

南都讯 记者刘荣 郭现中 每年冬至前后,深圳都会提供免费海葬服务。昨日,市民政局等联合再次举行海葬活动,共有48盒骨灰撒向大海。深圳市殡管所所长林清泉透露,深圳目前仍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而从今年6月15日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免费以来,殡仪馆共火化遗体6406具,政府共减免费用1172万元。

今年64岁的方克宁,前几天特意从香港赶回深圳为他儿子的骨灰进行海葬。昨日他表示,11年前他唯一的独生子去世后骨灰一直存放在深圳殡仪馆,这次看到进行海葬的公告后就报名了,他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很环保。对自己的后事,他说已经在香港确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

这次是深圳政府第28次组织的免费海葬活动,共有48盒骨灰撒入大海。根据市民政局统计,包括今年的海葬数量,该局已经累计将34958具遗体骨灰撒进大海,节约了大量殡葬用地。深圳从1998年起开始海葬并随后推出了树葬等绿色环保殡葬活动。从去年起,深圳由每年清明前后一次海葬活动,改为至少举办两次海葬,鼓励和引导市民绿色殡葬,并首次为参与海葬的家属代表颁发“海葬纪念证书”。

除大力倡导并实施绿色殡葬外,深圳也在加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最终目标是实现管办分离,让殡仪馆扮演更多服务角色。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林清泉表示,目前深圳仍在积极推进管办分离以及搭建更为开放的殡葬服务平台等措施,不过具体改革时间表尚无法确定。

今年6月15日起,深圳真正在全省率先做到了为全体居民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包括非户籍居民在内的深圳居民,将享受基本殡葬服务免费,五项基本殡葬服务最高免费限额为1830元。根据深圳市殡馆所统计,截至昨天,从该政策实施当天起共火化遗体6406具,政府共为市民减免费用1172万元。不过,林清泉表示,尽管该政策已经实施了半年,但仍有不少普通市民还不了解这项惠民政策,导致仍上黑中介的当。他也呼吁治丧家属自己亲自带有效证件到深圳市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以免上当受骗,同时也可以提前拨打电话(0755-28444444)进行咨询。

编辑:秦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