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从今年6月15日起,《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办法》开始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殡葬管理所获悉,截至12月18日,共免费火化6406具遗体,政府减免1172万元。

  基本殡葬服务最高免费1830元

  据介绍,深圳的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包括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存放费(3天以内)、遗体告别厅租用费(小型告别厅)、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费(10年以内)五项,最高免费限额为1830元。

  免费政策不受户籍限制,只要是在深圳死亡的,和在异地死亡的深圳户籍居民,都可以享受此项免费政策。根据深圳市每年死亡人数1.3万左右计算,预计每年将为此项服务投入约2379万元。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表示,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探索非户籍居民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城市。

  要扫除两大“隐形殡仪馆”

  深圳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正在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但仍有不少市民还在为此支付巨额费用,因此还需要扫除两大“隐形殡仪馆”。

  其中之一便是长期以来流窜在殡仪馆辖区内的不法殡仪,他们潜伏在殡仪馆、医院,趁机向死者亲属推销一些五花八门的收费服务。

  另一个“隐形殡仪馆”就是北大医院、市二医院等个别医院的太平间。这些医院将太平间承包给私人公司,这些公司在病人死后极力向家属推销各种殡仪馆服务,动辄好几万,而死者家属当时情绪都比较低落,也没有时间去对比了解,为了让亲人体面地离开,不少会选择他们的服务。直到丧事办完后,才觉得物非所值。

  深圳市殡仪馆呼吁,需要处理遗体的家属,请带齐有效证明文件,到深圳市殡仪馆业务大厅办理遗体火化手续。同时,市民可以拨打业务咨询电话0755—28444444了解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殡葬礼仪用品只能高于成本价10%

  据了解,为了规范殡葬礼仪用品市场,加强对殡葬行业的管理,民政局正在制定殡仪服务管理条例,对于进入殡仪馆的礼仪公司销售的殡葬礼仪用品,实行最高限价政策,按照成本价加价10%的原则进行销售,保证中低端市场的基本需求,为市民提供物有所值的殡葬用品。如果不遵守这个政策,就不允许进入深圳市殡葬管理所提供服务。

  “对于成本价,应该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核算,并进行监管,不能由民政方面监管,这样监管的效果很难发挥出来。”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林清泉说。同时,他介绍,深圳民政局正在申请设立殡葬管理处,加强对殡葬行业的规范管理,深圳市编办目前正在调研中。

  (原标题:殡葬用品有望实行最高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