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新,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北京市潮白陵园墓地组组长,在潮白陵园工作近30年。他负责新建墓区的整体规划、基建、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等工作。该同志爱岗敬业,注重学习,勇于创新,廉洁奉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殡葬工作者默默奉献的精神,为殡葬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曾多次获得“顺义区民政局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顺义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陵园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兢兢业业,谨记责任,对工作尽心尽力

 

      马立新同志从事墓地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一直兢兢业业,见证了陵园发展进步的历程,对于墓地管理的不易更有深刻体会。从他来到陵园之日起就一直在努力践行一个目标,那就是保障墓园安好,为家属排忧解难。坟墓是家属对于故去亲人的唯一念想,如果坟墓受到了损坏,对于家属来说是太严重的伤害。马立新深感自己担子的沉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他的身上深刻体现出了潮白陵园的服务宗旨——“丧主至上,服务第一”。在陵园工作的30年中,他在家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大多数的年三十都是在单位度过的。马立新对待工作尽心尽力,对待丧属更是像亲人一般。记得一位祭扫家属在扫墓中伤心过度晕倒在坟墓前,正好被巡查墓区的马立新见到,他二话没说,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将家属轻轻扶起,偎依在自己身上等待急救车的到来。他的行为深深感动了丧属,丧属在痊愈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潮白陵园,感谢马立新的帮助,亲手送给他一面锦旗以表谢意。马立新的行为不仅感动了丧属,也深刻地影响着周围的人,陵园所有职工都以他为榜样,默默地向他学习。

 

      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全力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马立新作为墓地组组长及安全管理负责人,责任重大,每年清明祭扫高峰来临之前,他都提早做好计划,服务祭扫家属、做好墓区安全巡查、检查工作……清明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凌晨四点就来到单位,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晚上更是主动加班、值守,确保陵园工作安全有序。每年清明节是殡葬行业最为忙碌的时期,马立新每天都要在整个墓区中走上20几个来回,检查消防设施、监控设备、做好墓区防火、环境卫生、停车场管理等工作,同时还要解决一些家属遇到的难题。对待这些工作他都非常有耐心,从来都是亲力亲为,有人问他你这样累不累啊?他说:“服务好家属是我的职责,只要家属满意,我再苦再累也值得”。整个清明节下来,他的脚磨出了血泡,人消瘦了很多,整日在墓区中坚守岗位,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使得他的脸变得黑乎乎的,同事们见面都会叫他——非洲人。但是这在他的眼里都不叫事儿,他从不叫苦叫累,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8年是潮白陵园禁止烧纸的第一年,马立新为此又做了很多工作,在墓区设置公告牌、广播播放禁烧规定、联系中国移动、联通公司为家属发送信息等措施让家属了解禁烧规定,合理安排好祭扫时间。在马立新的影响下,陵园每位员工都认真负责,将每名家属的需求牢记于心,从不懈怠。细致、耐心的服务,得到家属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三、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随着陵园业务的不断扩大与发展,安全管理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独立工作。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把陵园安全工作交给了马立新。这对于原本就工作量大的墓地组来说,责任更加重大。由于之前没有过深的接触,马立新对于新增加的工作内容不是很熟悉,不知道如何正确、规范的将安全工作做好。对于眼前的困境,马立新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他向上级单位安全管理员积极请教、再加上自己的认真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安全管理的方法,并结合陵园实际情况,把方法和诀窍灵活运用到陵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防患于未然”,“防”重于“救”,马立新深刻明白这个道理,因此他联合各班组组长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大到配电室、监控室、墓区防水设施,小到陵园内的消防栓、灭火器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地方,马立新都要检查,坚决把隐患消灭在摇篮里。他的执着与负责,感染了众人,各班组组长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宣传、约束、管理组员,从自身做起,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了陵园的平安。

 

      四、坚定信念,严格要求,塑造优秀党员干部形象

 

      在日常生活中,马立新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用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求率先垂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为一名党员,他时刻惦记群众,每年都会积极地为灾区和困难群众献爱心,遇到有困难的同事,他也会鼎力相助。

 

      马立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他一直在用他那颗真诚的心为群众服务,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风范,他用真诚的心换得家属的认可和满意,他是殡葬行业的带头人,他是墓区默默无闻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