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必须明确殡葬改革的6个关键

一是必须明确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移风易俗、和谐社会、先进文化、生态环保、节约资源、法治国家、减轻人们负担等殡葬改革大方向。二是必须明确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殡葬改革方针。三是必须明确破除迷信、革除丧葬陋俗、厚养薄葬、先进文化引领、文明节俭办丧事的现代殡葬新风尚。四是必须明确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以火化率为唯一衡量标准。五是必须明确生态节地葬法、深埋不留坟头的葬式葬法改革。六是必须明确殡葬服务机构的公办主体地位及其公益属性,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殡葬服务业的发展。

推进殡葬改革

二、推进综合配套的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配套,和经济体制改革相配套,和社会建设相配套,和生态文明建设相配套,和文化建设相配套,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配套,和全面从严治党相配套。

三、法治殡葬和德治殡葬相互促进

应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依法行政。同时要充分发挥公序良俗的作用,积极推行“德治殡葬”建设,以各种形式方式宣传贯彻殡葬改革方针、政策,以先进殡葬文化引领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殡葬价值观。

四、创新殡葬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

一是探索殡葬服务公立机构分类改革和改制,适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殡葬服务机构改革,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二是探索社会资本对殡葬事业投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适度参与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探索完善殡葬公共服务机构的价格管理政策,公立殡葬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殡葬服务按照政府规定的价格政策执行外,其他延伸性、选择性殡葬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自主定价。

五、传承和弘扬先进的殡葬文化

具体表现为移风易俗、慎终追远、精神传承、抵制低俗、迷信活动; 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合法权益,文明节俭办丧事; 不乱埋乱葬,生态节地安葬,深埋不留坟头,保护生态环境; 祭扫先烈,文明祭奠、低碳祭祀等方面。